主页 > 科研成果 > 出版图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与进展

时间:2024-01-09 14:08

  为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新征程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的重要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二十届中国改革论坛”即将召开之际,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彭森作序、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主编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与进展》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书内容包括总论、五部分分领域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六大版块。其中,分领域改革分别是“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改变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历史性转折,开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行艰辛探索的伟大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历程,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因此十分有必要系统回顾、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展与实践。这对于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把握、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有鉴于此,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作为首席专家具体牵头,组织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及国内有关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研究编写了此书。

  彭森在序言中指出,该书的编写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与进展,有助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新征程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的重要精神。新形势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赵艾在书中对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深改委办公室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穆虹同志对本书编写的关心和鼓励,彭森会长对这项研究的关心、支持、指导并为本书作序,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和社会各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等对本书编写发表的中肯意见和建议,对国家社科基金、嘉实基金对本书编写的支持与资助,以及参与本书编辑岀版相关工作的所有同志一并表示感谢。并以此书纪念已逝世两周年,曾为全面深化改革多次建言献策的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高尚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