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特色品牌
一本年鉴

中国改革年鉴

查看更多

《中国改革年鉴》创办于1989年,原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年鉴》。是全面反映中国改革年度进展情况的国家级大型年刊。

《中国改革年鉴》篇目主要有要文篇、综述篇、部门篇、地方篇、专项改革篇、试点篇、政策篇、案例篇、焦点篇、理论篇等。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改革信息进行了全面记录。

《中国改革年鉴》具有权威性:由国务院各部、委、办、局和各地发展改革委,以及全总、全国妇联等党团组织供稿。忠实记载改革史实,全面反映改革基本情况。刊载内容全面准确,数据资料权威可靠。

《中国改革年鉴》具有前瞻性:基于改革的探索性质,设立试点、焦点、理论等篇目,以年度改革的新举措、新成果、新思想、新论争为视角,提供改革发展未来趋势的判定坐标。

《中国改革年鉴》具有实用性:收录年度国家与地方、行业的重大改革政策,汇集我国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改革重要文献资料和基础数据。全面展示改革成就,提供改革经验交流。内容涉及全国50多个行业,涵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为各级政府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相关研究机构和教学单位了解中国改革实况,深入研究中国改革理论,科学进行改革决策提供全面、系统、权威的信息支持。

两个指数

市场化指数

《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报告》(以下简称“市场化指数报告”)从2000年开始迄今已积累了23个年份的数据,涵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并继续定期进行数据更新。

改革热度指数

中国改革热度指数(Reform Heat Index,简称RHI),是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有关改革专家、大数据专家,基于多年的行业研究和实践经验积累,利用网络大数据技术对改革进度和效果进行量化的第三方评估,一种从传播角度对改革状态的描述。
三个会议
中国改革论坛自2003年迄今已举办18届。邀请中央和地方有关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会会员单位等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围绕党和国家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和战略部署展开深入研讨,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议。
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自1994年迄今已举办28届。座谈会邀请有关政府部门的官员、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和学者参加,针对改革和经济发展中带有综合性、全局性的焦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交流观点,深入研讨,提出前瞻性的改革对策。
中国改革年会已成为总结年度改革进展、成就,剖析改革推动进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前瞻未来改革方向、路径的重要会议之一。年会对推动全社会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凝聚改革共识起到了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年会成果成为有关领导、有关部门改革决策、制定改革政策的重要信息来源。
四个支撑平台

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学术指导和评议机构,负责提出研究会的学术研究方向,确定重大研究项目的计划安排,评审和验收研究成果。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是唯一承担改革研究和宣传任务的国家级期刊社,主要出版物有《改革内参》周二刊、《中国改革年鉴》年刊和改革类相关书籍,同时创办有改革领域综合型门户网站“中国改革网”以及微信公众号“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等新媒体平台。构建了集新闻宣传报道、改革理论政策研究、实践案例调查和第三方评估咨询等功能于一身的现代智库和传媒体系,在改革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和权威的口碑。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主要从事经济体制改革、企事业单位改革与管理等培训,配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方案、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本着为经济改革服务和面向经济体制改革实践,积极为政府部门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适时性、实用性的高层次改革与管理培训。

博士后工作站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下简称“博士后工作站”)成立于2016年,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设立,博士后工作站以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心工作和研究会高端智库建设为战略目标,通过持续跟踪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和国际经济的重大问题,培养具有战略思维、宏观视野和家国情怀的高层次科研和管理人才。
五个媒体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官网聚焦全会整体动向,凝聚改革共识,推进改革进程,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声之地。网站介绍了我会的基本信息,及时跟进会领导、部门、会员动态,发布会内重大新闻和党建成果等,并邀请专家学者发表观点,解读时事,以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聚焦全局改革,领域改革,地方改革。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众号于2017年1月注册,微信号:cserorg。公众号及时向公众展示会领导及各部门工作、调查、研究、参会等最新动态,聚焦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国内国际重大新闻、中央和地方最新改革动态、中央媒体最新发声、各个领域重大事件等内容
《改革内参》是唯一纸质版、电子版同步进入中南海供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参阅的改革类内部刊物,同时,也是中央深改委、中财委、中办、国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核心决策部门以及地方省部领导高度关注的改革类内参。
中国改革网的宗旨是通过关注、研究、宣传改革政策、理论、实践,“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改革进程”。中国改革网已成为从事改革实践、研究改革方略和关注改革人士全面了解改革现状和趋势的首选网站。
“地方全面深化改革”(gaige183)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编辑运营。全面服务地方改革工作,反映一线改革心声,宣传地方创新举措,传递解读高层政策信息,分析答疑地方改革难点困惑,评介评估改革方案及成效,促进改革落实。
七个专委会

ESG和可持续金融专业委员会

ESG专委会致力于绿色发展和低碳减排对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治理以及金融支持等方面产生的体制机制改革的研究,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贯彻国家ESG政策提供规划设计、咨询建议等服务,配合国家有关综合改革和产业发展部门,共同推动国家绿色发展目标政策的实施。

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

新经济专委会致力于研究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状态和政策环境,以改革为新经济拓空间,以新经济为改革增动力,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新经济企业、政府监管部门和公众舆论之间搭建沟通对话的桥梁。

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专业委员会

竞争专委会立足于推动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把竞争政策的理念、原则、制度以及具体规则等与产业发展改革研究有机结合,围绕改革中心工作,聚焦改革涉及的产业、行业、领域等,重点研究相关理论和实际问题,为我国经济制改革提出政策建议。

企业改革与发展专业委员会

企委会坚持面向经济体制改革实践、为企业改革与发展服务,立足企业改革与发展的中国实际,以历史纵深、国际视野、前瞻眼光、创新思维,联合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开展涵盖理论和政策研究、实务操作、交流研讨等业务工作,为研究企业改革发展问题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支持和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专业委员会

‘一带一路’专委会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重大问题、政策法规和国际合作研究、交流和咨询,同时培养“一带一路”建设人才。“‘一带一路’专委会”聚合了以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司长赵艾等资深专家,积累了较深厚的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基础。

城乡统筹与共同富裕专委会

城乡统筹与共同富裕专委会主要围绕城乡统筹促进央企跟地方政府及民营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及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康养产业专业委员会

康养专委会聚焦康养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问题,在完善监管措施的基础上推进改革创新,激活生产要素,推动康养产业市场化改革进程,以研究为引领,以推动市场化改革为目标,服务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