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部门动态

互联网与新经济专委会举办数字化治理交流会

时间:2022-07-20 15:40

  7月15日,2022“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交流会在广州、北京、惠州三地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同时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与广州南方学院、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联合主办。

  交流会梳理检视当前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最新应用,讨论如何为互联网和大数据更好地融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制度支撑和科学管理。会上推荐了数字化治理的18个优秀、创新案例,覆盖智慧党建、数字政府、政府网站适老化应用、“区块链+个税股权转让”助力智能征管、大数据助力农产品销售、食品溯源防伪区块链生态系统等。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在交流会上表示,广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2017年以来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目前已基本建成省级统筹、上下协同、运转高效的数字政府工作业务体系。“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APP版以极高的用户量、服务集成度和活跃度,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体改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委会主任祝华新在主旨发言中建议,对数字经济设置好红灯和绿灯,不仅要踩刹车,也要踩油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要求:“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新闻舆论导向也是协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工作部门共同守护着“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为了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精准解读政府相关监管政策,站在治理者立场有力引导舆论,讲好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故事,抵制和澄清质疑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否定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

  “粤有数”是广东一个研究数字化治理的新型智库,集聚了高校、业界和党政机关的专家学者。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蓝云主持圆桌论坛,提出:广东作为网民大省、互联网应用大省、互联网企业大省,新技术导入基层治理需要双向赋能,既赋能社区居民,也赋能基层公共服务人员,用新技术、新应用推进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