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部门动态

我会组织召开ESG投资管理指引团体标准立项研讨会

时间:2022-12-22 13:51
  2022年12月16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ESG和可持续金融专委会组织召开《ESG权益基金投资管理指引》和《粤港澳大湾区ESG基金投资管理指引》两项团体标准立项研讨会。
 
  研讨会内容主要是就《ESG权益基金投资管理指引》和《粤港澳大湾区ESG基金投资管理指引》两项团体标准的立项工作征询专家意见。来自两项团体标准牵头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设立《ESG权益基金投资管理指引》和《粤港澳大湾区ESG基金投资管理指引》两项团体标准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并介绍了各自单位在ESG方面的工作成果和未来规划。两项团体标准起草组负责人分别从研究背景和目的、研究基础、标准主要内容和研究主要贡献介绍了团体标准的起草思路和初步架构。
 
  与会专家学者就这两个团体标准的可行路径进行了认真讨论。专家指出,两项团体标准要体现出中国特色,成为金融机构进行投资组合的管理指引,真正能够让金融机构可采用,可参照。相关专家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两项团体标准的立项表示了高度的认同,并从投资方法、投资组合和投资基准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与会专家均认为这两个团体标准的设立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有专家指出中国现在基金公司数量较多,ESG基金也相继成立,但真正意义上自上而下的团体标准尚属空白,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导设立这两项团体标准具有开创意义。专家指出,《ESG权益基金投资管理指引》和《粤港澳大湾区ESG基金投资管理指引》两项团体标准不仅只是作为一个文字工作,更希望能够得到业界的认可,能够真正的被大家所采用,真正的为行业所用。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对本次会议研讨的两个团体标准项目予以立项,并期待进一步的成果。
 
  研讨会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ESG和可持续金融专委会副主任陆琪主持。参加的有: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王志峰,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严展,嘉实基金ESG负责人韩晓燕,金鹰基金产品研发部总经理李凯,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袁田,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副站长罗晓,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科研部主任南储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ESG专委会特约研究员李宏伟,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赵文耀,北大汇丰金融研究员金玲玲等专家学者。研讨会以线上视频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