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赵艾:以改革为动力推动电力建设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4-03-25 09:36

  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受邀岀席2024年3月21日—23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的第三届电力建设数智化大会,被聘为中国电力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专家,作为特邀嘉宾为电力建设数字化转型案例颁奖,并在电力建设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发表致辞演讲。

  

在电力建设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上致辞

  赵艾在致辞演讲中讲到,在“人工智能+”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形势下,数智赋能推动电力建设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已经和正在推动人类社会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面对科技革命新浪潮的冲击,电力建设行业不可能置身事外。数字技术与电力建设深度融合,将人工智能运用于电力建没,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是电力建设行业面向未来无法回避的战略选择。电力建设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而电力建设是基础的基础。电力建设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我国电力发展现代化,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有效措施,对提升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人工智能+电力建设”也将打开电力建设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大门。

  赵艾指出,电力建设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创新。必须坚持以创新为引领。要着力创新应用,聚焦原创性、引领性创新,加快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电力建设领域的创新应用。要推动融合创新,跨学科、跨领域融合,促进创新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培育数字技术与电力建设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赛道。要依托国家能源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建设一批电力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研发创新平台。要积极探索“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围绕电力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创新重点方向开展系统性研究,加快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提升全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鼓励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电力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创新,支持由企业牵头联合科研机构、高校、金融机构、社会服务机构等共同发起建立电力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创新联合体,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鼓励开展国际合作,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生态圈,加速科技研发与科技成果应用的双向迭代。
 

  
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会长王思强与赵艾合影

  赵艾认为,电力建设数字化转型应聚焦重点任务。一是惠民。数字化转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通过转型,使电力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二是安全。要推动数字技术深度应用于电力建设设计、施工、运维等各领域各环节,打造全面感知、智慧运行的电力设施,全面提升设施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保障水平。推动电力建设行业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建设,加强数据安全治理。三是绿色。电力建设数字化转型要推动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有利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

  赵艾强调,电力建设数字化转型必须以改革为动力。 202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更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电力建设数字化转型,说易行难,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必须下力气推动电力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改革,处分激发各经营主体推动电力建设数字化转型的活力和动力。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推动数据资源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充分流通和使用,打通不同主体间的信息壁垒,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带动电力建设各环节的互联互动互补,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及行业间协调运行效率,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根据2023年3月《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建立电力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专项协调推进机制,分工协作解决重大问题,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机制。

  第三届电力建设数智化大会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主办,出席大会的主办单位负责人和特邀嘉宾还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钱智民,国务院原副秘书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江小涓,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中国施工企业协会原会长曹玉书,生态环境部原副部长周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潘跃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建设集团首席专家张宗亮,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会长王思强等。

  参会期间,赵艾还到杭州市有关企业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马佩龙及市委改革办、市委金融办、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工商联等单位负责同志就杭州市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问题的情况介绍。

  我会常务理事、城乡统筹与共同富裕专委会主任王洪江,常务理事、科研部主任南储鑫等相关同志陪同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