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我会在上海市召开深化改革促进新质 生产力加快发展暨杨浦实践座谈会

时间:2024-04-01 17:12

  3月28日,我会在上海市杨浦区召开“深化改革促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暨杨浦实践座谈会”。我会会长彭森,杨浦区委书记薛侃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表意见。座谈会由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主持。

  彭森表示,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理论的创新,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杨浦区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基础、有条件、有理念也有创新的举措。杨浦区践行新质生产力的探索和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新质生产力最大的特征是创新,拓展了新的生产要素和新的生产要素组合,必须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推进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赋予了新内涵。要深入研究杨浦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问题。

  薛侃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对杨浦区改革开放发展的有关问题高度重视并开展相关研究表示感谢。杨浦区作为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提地。杨浦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创新促改革、促开放、促发展,为杨浦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积极探索和实践。杨浦区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战略机遇,加快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建设科技创新策源高地,积极培育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通过深化改革破除制约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希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与会专家能够持续关注杨浦区发展,积极为杨浦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听取我会科研部主任南储鑫关于杨浦区改革发展问题研究情况介绍后,杨浦区委副书记周嵘、副区长施方,我会副会长、上海社科联主席王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我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潘治宏,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副总编辑刘学军等专家围绕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发表意见。与会专家认为,杨浦区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创新的独特道路。要深入梳理总结杨浦区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推进新一轮深化改革及以新质生产力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积极探索。

  我会科研部有关研究人员,我会有关理事及杨浦区委办、区委政研室、区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