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李晓超:对服务业投资持续放缓的趋势要给予高度重视

时间:2024-03-25 09:18 来源: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

  内容提要

  近几年来服务业投资增速持续放缓,2023年回落的更为明显,成为2011年开展全社会服务业投资(不含农户)统计以来的最低增速。今年1-2月份服务业投资虽然比上年有所回升,但增速仍比较缓慢。服务业投资增速的放缓,降低了服务业的生产能力和后劲,影响了服务业的生产增速,特别是随着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持续提高,对经济增长也将会产生较大影响。需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促进服务业投资的较快增长,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特别是当前经济的持续回升向好。

图片

  1

  服务业投资近一个时期呈现缓慢增长的态势

  服务业投资增速自2012年以来发生了较大变化,整体呈现出回落的态势(见图1):2012-2015年服务业投资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长16.8%;2016-2019年服务业投资年均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年均增长7.5%;2020年以来服务业投资增速继续较大幅度回落,2020-2023年年均增长2.2%,其中2023年仅增长0.4%。今年1-2月份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2%,增长仍较缓慢。

  服务业投资放慢还表现为增速慢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2012-2015年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快2.2个百分点,2016-2019年快1.3个百分点,但2020-2023年慢1.7个百分点,2023年慢2.6个百分点,今年1-2月份慢3.0个百分点。

  服务业投资增长的放慢,有整体经济仍处在恢复阶段的因素,有服务消费尚未恢复正常增长的原因,也有对一些服务业投资准入限制等的因素,还有服务业投资积极性下降的原因。如这些影响因素得不到有效的调整,或未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估计服务业投资还存在持续缓慢增长的可能。

  2

  服务业投资放缓对服务业乃至经济增长产生了较大影响

  服务业投资增速的放缓直接的影响,就是减弱了服务业的生产能力和增长后劲,影响服务业的生产增长速度,由于这一影响的时滞性,生产增长的放缓往往滞后于投资增长的放缓。

  2012-2015年服务业投资保持了快速增长,夯实了后续年份服务业较快增长的基础,2016-2019年服务业生产出现了较快增长,年均增长7.9%,接近2012-2015年8.3%的增速。

  2016-2019年服务业投资增速的回落,影响了后续年份服务业生产的增长,2020-2023年服务业生产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年均增长4.6%,比2016-2019年回落了3.3个百分点。这除了服务业投资增速回落的因素影响外,国际环境和疫情冲击等因素也对服务业生产放慢,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见图2)。

  服务业生产增长的放缓对经济增长形成了较大的拖累,影响了整体国民经济的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于2012年跃居三次产业占GDP比重最高以来,不仅一直保持最高的比重,而且占比还持续提高,决定了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越来越大。

  2012-2015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3.7个百分点,2016-2019年对经济增长年平均的贡献4.1个百分点,但自2020年以来,随着服务业生产增长的放缓,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明显减弱,2020-2023年年平均贡献2.5个百分点,2023年贡献3.1个百分点。

  3

  对扩大服务业投资以促进经济增长的建议

  服务业投资放缓对服务业生产乃至经济增长的影响已逐步显现,如这一趋势发展下去,对当前经济的回升将会产生极不利的影响,需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努力扩大服务业投资,夯实服务业增长的基础和后劲,促进整体国民经济不断地持续回升向好。

  (一)要充分认识服务业投资对促进服务业乃至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目前已超过50%,预计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这一比重仍还会得以逐步提高,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还会加大,而保持服务业增长的关键是要做大做强服务业增长底盘,加强服务业增长的基础,提高服务业增长的后劲,需要保持服务业投资的稳定增长。近几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服务业投资持续保持缓慢增长,已对服务业增长乃至经济增长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影响,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二)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的投资。加大对交通通讯业的投资,缓解出行困难,提高通讯效率;加大对文旅景点基础设施的投资,提高文旅景点质量,提升文旅景点便利;加大对医疗、养老设施的投资,更好地满足百姓看病的需要,满足老龄人口日趋增加的需要。这其中最为关键的还是最大限度地放开社会资本对服务业的投资,让民营资本更多地参与更多领域的服务业投资,破除各种显性隐性的壁垒和障碍,同时还要降低投资成本,对一些特殊行业如养老还要采取更加优惠的特殊投资政策。

  (三)要积极拓宽服务消费领域促进服务消费持续增长。没有服务消费持续增长的拉动,服务业投资增长就缺乏动力源泉,要大力广开门路鼓励支持服务消费,创造条件如完善优化休假制度支持文旅消费,进一步带动交通运输、文旅景点的投资;要支持会展、培训、演讲、演唱等消费,进一步带动展馆、场馆等的投资;要支持养老保健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带动养老保健产业的投资。扩大服务消费就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服务消费的各种限制,扩大消费领域,营造服务消费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