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赵艾出席第二届“共护生命星球,中拉友谊万岁”植树活动并致辞

时间:2024-03-21 11:11

  3月20日,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应邀出席第二届“共护生命星球 中拉友谊万岁”植树活动并致辞。

  赵艾在致辞中表示,2024年是全面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精神,全力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一年,邀请外国朋友一起为地球添绿色,为友谊添动力,是切实推进绿色丝路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行动。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是一场影响广泛而深刻的共建国家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不仅意味着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内容的深化,也意味着影响甚至重塑共建国家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个理念和倡议问题,也不仅仅是个国际经济合作问题,而是涉及到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影响到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变化的国际文化政治问题。让我们以植树活动为契机,把“绿色丝绸之路”理念付诸实践,共同行动起来。

  多米尼加驻华布里乌尼·加拉维托.塞古拉阁下代表拉美使节致辞时表示,许多拉美国家与中国都保持全面而良好的关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更是有共同的关切和密切合作。拉美驻华使节连续第二年积极参加“共护生命星球中拉友谊林”植树活动,彰显了外交官们对绿色的热爱和坚守,也是对绿色中国事业的一份贡献。感谢丝绸之路城市城市联盟联合北京佳美森林小镇和北京丝促会组织这一有意义活动,祝愿并相信中拉友谊林一定会枝繁叶茂,见证拉中友谊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来自乌拉圭、阿根延、秘鲁、古巴、多米尼加、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苏里南、萨尔瓦多、巴哈马、安巴、海地等14个拉美国家的驻华使节和贸易代表,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央视网、CGTN、绿色中国、北京中创碳投、北京丝促会、3060俱乐部等机构的代表们,一起挥锹铲土、提水浇灌,种下银杏、红枫、玉兰、海棠等多种树苗,为小树苗挂牌,一起合影留念。

  第二届“共护生命星球 中拉友谊万岁”植树活动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北京佳美森林小镇联合举办,得到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一带一路专委会、CGTN、央视网、绿色中国多媒体平台、北京中创碳投的积极参与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