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赵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15 20:08

  2024年3月14日,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应邀出席在人民日报社举办的“数智赋能:银发经济的创新发展之路”活动,并作为演讲嘉宾发言。

  赵艾讲到,发展银发经济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关于老龄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关于人口老龄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深刻持久的”;关于老龄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老龄工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发展银发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发展银发经济,无论从理论、政策还是实践看,都事关全国发展大局。发展银发经济是推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银发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文化问题乃至政治问题。

  赵艾讲到,发展银色经济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202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发展银发经济。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今年国务院公报发布的[2024]一号文就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落款日期为1月11日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共五部分26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要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发展银发经济是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遇到的困难和需要协调的事情很多。要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龄人口多方面需求,提高老龄人口生活品质,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诸多问题入手,系统思考,统筹考虑。

  赵艾讲到,发展银发经济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成果,与数字经济的发展密切结合。中国的老龄人口和老龄问题十分独特。不仅老龄人口规模大,而且结构和需求十分复杂。据我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已达2.97亿人,占全国人口的21.1%,预测2035年左右,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我国将由中度老龄化社会迈入重度老龄化社会。目前,我国46-60岁人口约3.37亿人,超过3亿人处于“备老”阶段,从现在开始至未来10年间,我国将迎来史上最大老龄人口增加潮。老龄人口的分布,城乡、地域、职业、收入、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健康(包括生理,也包括心理)状况、有无子女、是否单身(包括失偶)等方面差异性都很大,养老的需求和支付能力也有很大差异。统筹解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老龄人口的养老问题,要充分借助高技术手段。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赋能银发经济发展。近些年,人工智能以超乎人类想象的速度和规模迅速发展。以生成式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演进。受其影响,人类社会的工作、生活、学习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对我国而言,生成式人工智能将革命性地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这种巨大的变化无疑会影响引银发经济的发展。比如新冠疫情期间使用过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就可以用来为老龄人口服务。

  赵艾讲到,发展银发经济,要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关键一招。毫无疑问,也是发展银发经济,解决我国老龄人口问题的关键一招。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毫无疑问,也应成为我国银发经济发展中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的鲜明标识。前面提到的国办今年一号文件的总体要求里强调,发展银发经济,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事业、产业协同。通过深化改革破除影响和阻碍银发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推动银发经济发展中各生产要素配置的市场化。要充分发挥各类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作用。让优秀企业家精神成为推动银色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打破资源配置的地区封锁和行政垄断。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为银发经济的市场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老龄人口的医食住行娱,养老模式的选择,无论是居家、社区、福利机构还是市场化服务,都有许多体制机制问题需要加以解决。从对外开放角度看,既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模式,也要加强养老经验做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还要放开相关的服务领域,允许外国机构和外国投资者进入。特别是在银发经济开放过程中要加强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与国际规范的对接。要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形成银发经济发展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模式”。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发促进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使老龄人口不再是家庭、社会和政府的负担,而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新业态、新模式、新赛道的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内容。使养老成为康老、怡老、益老的未来产业,而不是传统的夕阳产业。

  赵艾讲到,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重点研究领域之一。为了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成立了一个康养专业委员会,专门负责研究这个领域的理论、政策和实践重大问题。目前已经形成一些初步的研究成果。我们愿与社会各个方面加强合作,为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总而言之,要通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使银发经济的发展“青山依旧在,代代夕阳红”。

  此次活动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等单位主办或支持。民政部原副部长、国家民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虹,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人民城市报副社长常万红,中国外商投资协会开发区工委高级顾问毛才高等参加活动并发言。出席活动的政府官员、专家、企业家、媒体人士共1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