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我会副会长李青、副会长冯楚军带队赴深圳、海南调研

时间:2024-03-14 21:23

  国家发改委联合商务部分别于2021年、2022年发布海南和深圳特别措施,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受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委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承担了海南省、深圳市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试点实施情况的评估研究任务。2024年2月25日-3月6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冯楚军带领冯瑾、方肖等课题组成员就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的落实情况在深圳市和海南省进行了调研。
 

  深圳特别措施评估动员部署大会

  课题组调研深圳低空运行管理中心

  课题组调研深圳数据交易所

  在深圳调研期间,课题组与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秦世杰、副主任余璟、市发改委体改处处长刘银等围绕深圳市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的改革进展和主要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在特别措施涉及部门动员会上,李青副会长强调了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的改革价值和重要意义,她认为深圳24条特别措施是对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市场准入制度建设做出的具体安排,对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李青副会长对评估工作也做出了总体部署,提出课题组将通过科学规范的评估和调研,力争全面掌握落实情况,系统评估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进展、成效、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并根据问题和目标导向,提出下一步促进我国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的建议。冯楚军副会长就评估的思路和方法做了具体说明。动员会后,课题组与相关部门召开了10场座谈会,展开了深入交流,围绕措施要点进行了逐一评估。课题组还先后到深圳低空运行管理中心、美团无人机、深圳数据交易所、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深业集团等特别措施的具体场景开展实地调研。

  海南特别措施评估动员部署大会

  课题组与特别措施涉及部门座谈交流

  课题组调研文昌国际航天城

  在海南调研期间,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綦树利、副主任陈小华会见了课题组一行,围绕海南省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的进展及问题进行交流。在动员部署大会上,李青副会长强调了海南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对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等具有战略意义。动员会后,课题组与相关部门召开了8场座谈会,展开了深入交流,围绕措施要点进行了逐一评估。此外,课题组还前往海垦集团、高新区、文昌国际航天城等场景围绕农业产业、医药产业、商业航天等开展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