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赵艾带队赴上海市调研

时间:2023-05-09 09:55

  5月6日至8日,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带队赴上海市,在杨浦区调研并岀席在上海大学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端论坛。上海市杨浦区区委书记、区长薛侃陪同调研,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创新杨浦”,充分发挥杨浦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放创新综合示范作用,实现由知识经济和数字经济作为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在调研座谈时,赵艾讲到,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征程上,上海市杨浦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在已有发展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以开放创新为引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发挥高校集中的独特优势,推动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型,知识经济向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人工智能集聚高地,不断增加数字经济在经济总量增长中的占比,是“创新杨浦”建设的新使命。新使命,再出发,需要根据党的二十大后中央的新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形成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使杨浦区成为体现国家战略、具有上海特色、展示创新风采的新杨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愿与杨浦区合作,开展开放创新综合示范重大问题研究,并推动“创新杨浦”的具体实践。

  薛侃讲到,非常感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这一国家级著名智库为杨浦区的创新和发展实践提供智力支持。杨浦区如今处于创新再出发的关键期,希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对杨浦区以新站位、新思路,新动能、新资源,新形象、新影响,新合作、新阵地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研究,为杨浦的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在薛侃亲自陪同下,赵艾一行先后到杨浦区大学路、五角场双创学院、江湾数字经济企业、上海技术交易所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杨浦区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学区、产区、社区“三区联动、三城融合”,以科技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技术要素市场建设等方面情况的介绍。

  在上海调研期间,赵艾还应邀出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复旦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专家学者参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端论坛”,发表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的主旨演讲。

  上海市杨浦区副区长施方及杨浦区发改委、商务局、科委、海关等有关局委办负责同志,我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潘治宏,我会理事王洪江、科研部主任南储鑫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等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