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赵艾:以改革创新推动智慧安防体系建设

时间:2023-05-12 22:16

  5月12日,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应邀出席“2023通明湖论坛”并以“改革创新推动智慧安防体系建设”为题发表致辞演讲。

  赵艾讲到,安防问题十分重要。安防工作连着千家万户,牵动着各行各业,关系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安防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社会稳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党和政府,从中央到地方,十分重视安防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赵艾表示,做好安防工作,必须大力发展智慧安防。智慧安防是篇大文章。既需要广泛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又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更需要推动安防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必须把改革放在发展智慧安防的重要位置。通过改革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安防治理制度,提升智慧安防治理效能,从而加快推进智慧安防治理现代化,提高整体安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赵艾提到,论坛以“安信融合、感知未来 ”为主题,探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融合应用和前沿发展,搭建技术交流资源平台,推动智慧安防的发展,很有现实意义。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有利于打造可靠、可信、可控的新一代安防信创适配体系,从而推动安防行业的智慧化提升和创新性发展,打造安信融合大生态。也有利于感知未来的适配品牌创新,加强政府关注度和行业影响力。

  赵艾强调,首都是全国首善之区,加强首都安防工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安防的应用和发展,事关重大。希望通过改革努力和创新探索,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通过改革走出一条满足首都现实需要,适应各方诉求的共赢与管理合作路径,提升安全保障智能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二是通过改革构建市场化、信息化、标准化的安信融合适配机制,打造全链条智能化平台,促进资源整合优化,推动形成视频感知体系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三是通过改革推动引领性产业生态和高端智造加快落地,为首都地区带来更加丰富的行业资源,推动智能安防技术创新和安改产业价值提升。

  赵艾指岀,要通过经济界、安防界、信息界的共同努力,在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大力推进智慧安防体系建设,为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首都居民安居乐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3通明湖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承办。其中智慧安防分论坛以“安信融合 感知未来:持续创新,引领安防新智造”为主题,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融合应用和前沿发展,搭建技术交流资源平台等内容,以致词演讲、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方式进行了讨论。有关政府部门官员,科研机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约300人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