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赵艾会见中能建集团董事长宋海良

时间:2022-06-11 14:11

  6月9日,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会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双方就深化央企改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就建立机制性的会企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赵艾介绍了我会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赵艾提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作为拥有38年历史的国家一流智库,一直把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作为重要研究内容。面对百年变局特别是俄乌冲突,全球疫情特别是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极端气候变化特别是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的粮食安全等问题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和各种挑战,深入研究国有企业改革、激发市场主体特别是央企的活力、推进央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风险防范等重大问题,对于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将把中国能建改革创新发展的实践作为重要案例和课题,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全面研究。

  宋海良系统介绍了中国能建改革创新情况。中国能建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历史角度、专业维度,全面研判格局之变、科技之变、产业之变、竞争之变、社会之变“五大变革”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按照顶层、中层、底层“三大逻辑”,顶层聚焦“六大永恒战略性问题”,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与战略牵引;中层聚焦全面提升“六力”,全面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底层聚焦“六大管理之基”,全面构筑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全力打造“脑子灵”“腰板硬”“脚跟稳”的高质量发展新能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是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知名智库,中国能建的改革创新发展,需要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重大理论和政策研究方面建立机制化的合作关系。宋海良热情邀请我会领导适当时到中国能建交流,就深化合作进一步探讨。

  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泽翔,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副总裁原莹莉,我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潘治宏,科研部负责人南储鑫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