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赵艾:沿边开放要把握好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时间:2022-01-02 19:03


  推动沿边地区开放是我国构建高水平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的重要举措。在新发展阶段搞好沿边开放,必须把握好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一、新形势: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推动沿边地区开放必须充分认识我国开放全局,准确把握全国开放面临的新形势。

  当今世界很不太平。百年变局、世纪疫情、极端气候交织叠加。经济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挑战更为严峻。面对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空前增多的局面,我们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实行了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使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作岀重大部署,推岀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两个方面概括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一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二是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开放从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对接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新格局,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大大增强了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向国际社会持续反复表明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立场。2021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持续向世界传递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在2021年年初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强调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2021年4月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倡议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峰会上,多次表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在2021年11月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上,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有三个“不会变”,即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压力,我们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外贸外资规模双双创下同期历史最好水平,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加完善。中国“开放的春风”温暖了疫情阴霾下艰难前行的世界经济。主要表现在:

  一是开放领域进一步拓宽。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获批。继续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2021年前10个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达41980.3亿元,同比增长12.7%,服务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二是吸引外资直接投资保持强劲势头。据商务部2021年12月16日公布,2021年前11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折合1572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3%。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4.7%和23.7%(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三是制度型开放稳步推进。浦东、深圳更高水平开放先行先试步伐加快。21个自贸试验区改革自主权进一步加大,已累计在国家层面推出278项制度创新成果。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制度对接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出台,服务贸易管理模式实现重大突破。

  四是开放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推动了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人文交流“心联通”。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生效。目前已与26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伙伴占我国外贸比重已从2012年的12.3%提高到现在的35%。

  五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更为深入。我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共同开放。已参加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认真履行相关条约义务。在应对世界经济衰退、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中,我们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力量。

  二、新任务: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新形势下扩大沿边开放,要做的事情很多,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共同富裕、民族团结、稳边固边等都很重要。但从开放全局看,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无疑是最重要最主要任务。我国陆地边境线总长2.28万公里,同14个国家接壤。沿边地区接壤国家基本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下,近年来沿边地区与周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在互联互通、投资贸易、口岸通关、文化旅游、科教文卫、边境管理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日益深入,在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方面的成效逐年显现。

  共建“一带一路”成就明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2013年秋提出到现在,8年多过去了,走过不平凡的历程,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到目前为止,已有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与我国签定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210多份。已与日本、意大利等14国签署“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推动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公共产品和重要实践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是新阶段我国高水平开发的重要内容。到目前为止,由我国主导已于2017年5月、2019年4月在北京举办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6年8月、2018年8月、2021年11月召开三次国家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推进“一带一路”工作座谈会。截至2021年9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到10.4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建成、正在建设一大批世界瞩目的重大项目。2021年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长1000多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结束了老挝陆锁国历史。中国已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多数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前不久又宣布向非洲国家再提供10亿剂疫苗。同30多个国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

  在构建高水平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2021年11月初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前不久召开的第三次推进“一带一路”工作座谈会对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作出部署。下一步,将统筹考虑和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水平开放与共建“一带一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要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继续向共建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战略机遇,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合作和斗争、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整体和重点,积极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共建“一带一路”能够有力带动沿边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的中蒙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走廊、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六廊”都通过沿边地区向外辐射。如东北三省和内蒙古沿边地区是向东北亚开放,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枢纽。新疆沿边地区是向西开放,建设新亚欧大陆桥走廊、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区。云南、西藏沿边地区是向南亚开放,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桥头堡。广西则是面向东南亚开放,与东盟加强合作,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共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可有力带动沿边地区国际综合运输通道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能有力推动沿边地区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有利于沿边地区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共建“一带一路”体制机制创新,有利于沿边地区建立健全开放的制度体系。共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全面加强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夯实沿边地区对外合作的民心基础。因此,新形势下沿边地区扩大开放的主要任务或最重要的着力点,就是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三、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开放

  国家启动沿边地区开放靠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1992年开始,国务院先后批准丹东等14个城市为边境开放城市,设立了黑河等15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开放120多个口岸和临时过货点,其中陆路一类口岸60多个,形成铁路、公路、航空、水运、光纤电缆以及管道运输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立体开放格局。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重大发展战略,兴边富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行动有力地推动了沿边地区开放进程。国家历年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级口岸、边境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等沿边重点地区加快扩大开放步伐。历经近30年的努力,我国沿边地区对外开放的力度逐渐增大,沿边开放已成为我国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边境贸易、周边投资合作等成为沿边地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一步扩大沿边开放必须牢固树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考虑沿边、沿海、内陆既不沿边也不沿海地区的开放,系统推进全面更高水平的开放。新形势下,沿边开放要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服务于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于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一要坚持创新。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推出新思路新举措。创新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也是沿边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不竭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创新意识,扩大开放也要靠创新。创新意识、创新举措、创新实践,应贯穿新形势下沿边开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首先,思路要不断创新。思路创新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面对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沿边开放面对的形势错综复杂,挑战与考验层出不穷。唯有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才能不断破除旧观念,克服旧习惯,打开旧藩篱,产生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其次,举措要不断创新。扩大沿边开放,光有思路还不行,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推出一系列新举措。要认真分析、看清各种影响和阻碍扩大沿边开放的矛盾症结所在,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制定并实施有针对性、可操作、能见实效的创新性的举措。再次,实践要不断创新。沿边开放近30年的实践一直是不断创新的过程。新形势下的进一步开放,依然必须继续推进实践创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每一项任务的落实,每一项工作的推进,都是实践创新的过程。此外,还应坚持开放体制机制创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沿边开放新体制。

  二要加强协调。沿边开放不仅仅是单纯的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也不仅仅是简单的招商引资、项目合作。涉及到共建“一带一路”、 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富裕、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稳边等方方面面。因此,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处理好各种复杂关系。首先要注重沿边开放涉及各种问题的“全面”性。凡事要周全,就得协调。“全面”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协调出来的。协调就是统筹兼顾、注重平衡。只有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坚持协调发展,才能在沿边开放中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化解可能的冲突。其次,要注重沿边开放涉及各种问题的“整体”性。协调与整体关系密切。协调的范围是整体,协调的方式是发挥整体效能,协调的目的是增强发展的整体性。整体考虑问题就是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中遇到的各种不平衡问题。再次,要注重沿边开放涉及各种问题的“规律”性。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把握规律,按规律办事。

  三要注重绿色。沿边开放必须充分考虑生态环保要求,把绿色开放作为重要理念。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和鲜明主题。毫无疑问也应是沿边开放的鲜明主题和重点任务。要充分考虑与开放周边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保护、生动多样性保护、荒漠化防治、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增长。近年来,我国把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放在共建“一带一路”突出重要位置。除了在国际社会大力呼吁,在国内制定政策、采取措施身体力行外,还积极推动国际间绿色合作。8年来,签订了多个国际间多边和双边绿色发展协议。如2021年6月,在“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期间,中国与28个与会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呼吁开展国际合作以实现绿色和可持续经济复苏,促进疫情后的低碳、有韧性和包容性经济增长。2021年10月18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上,通过了《“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并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呼吁各方采取一致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等。

  四要推动共享。共享就是要让沿边地区人民群众从开放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过去我们提“兴边富民”,今天提“共同富裕”。我国目前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突出表现在人民收入水平的区域差距上。扩大沿边地区开放,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通过开放促发展,提高边境、边疆地区各族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准。与内地群众一道走共同富裕之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进共同富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这在我们党的全会上是首次提出的。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围绕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提出6方面、20条重大举措。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专门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扩大沿边开放,实现可持续发展,追求共同富裕,缩小边疆和内地贫富差距应该是重要的目标。

  总之,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新形势下,继续扩大沿边开放,既是一个老问题,又是一个新课题。推动沿边开放出现新局面,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还是国家安全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各方面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