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彭森主编《“十四五”时期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研究》出版

时间:2022-01-04 14:12

《“十四五”时期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研究》
 

彭森  主编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以“十四五”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为主题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如何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作用等若干重大问题的研究报告汇编。内容涵盖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内涵和结构,土地、资本、劳动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合理、推进共同富裕,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研究,保护企业家创新精神、健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央地关系改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下的政府行为边界,以及“十四五”时期重点改革议题及改革推进机制研究。

 

 

序 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 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紧密关联的还包括完善宏观调控治理能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及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等多方面经济体制改革内容,这些改革内容归根结底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第一,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第二,坚持高标准的品质要求。

  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改革再出发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决策。当前国际经济、政治、文化、安全格局都在发生深刻的大变革、大调整,中国的稳定发展面临巨大的风险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根本出路还是深化改革、专注发展,办好自己的事情。而要化危为机,就必须坚持用改革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其次,改革再出发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仍然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涉及很多利益格局和结构的调整,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城乡的关系等。这些关系的调整实际上就是改革,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市场规模,提高消费水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后,改革再出发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动力。“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目标、任务,要完成这些,关键还是要以改革统揽全局,提供动力。

  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必须深刻理解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方面,一般意义上的改革和市场化改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般意义上的改革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需要不断地调整和变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因此都说,发展无止境、改革亦无止境。而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对传统计划经济进行彻底改革,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另一方面,市场化改革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目前仍有很多问题,比如市场体系还不健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尚未理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范围有限,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过多,等等。所以,我们应当始终不忘初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推动市场化改革的进程。

  坚持市场化改革目标的核心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理论和实践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完成这样的任务,要建立起两个基本制度。一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另外一个是要建立夯实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包括产权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这三个方面。通过建立这样的制度,真正做到在市场能够高效配置资源的领域里、在市场机制可以有效调节的事项上,企业能够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同时,继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政府主要的工作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环境,完善宏观经济治理。

  坚持高标准的品质要求,要在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目标上推进市场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更高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清醒看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体制性障碍,还存在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不断在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通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破除这些体制机制障碍。

  坚持高标准的品质要求,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进入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深层次市场化改革的新阶段,最鲜明特点就是从市场开发转向制度开放,通过国内规则制度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加速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融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对外开放的重点方向,应以此为重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健全高水平开放政策保障机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作为经济体制改革领域的高端智库,我会长期关注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建立、完善做出了诸多历史性的贡献。2020年,我会围绕“十四五”时期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这一主题,组织科研力量,联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开展系统研究和协同攻关,以研究成果为基础,形成本书。本书秉承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专注改革、研究改革、建言改革的传统,汇聚了新一代改革者的思想和智慧,对我国当下和未来的经济体制改革都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时代瞬息万变,改革永无止境。在这个改革浪潮仍然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还将面临各种难以预见的挑战,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改革者肩负使命,继往开来。就中国的高标准市场体系研究而言,本书仍然还只是一个起点,远非终点,各项研究必然有未及之处,敬请关心中国改革事业的读者朋友不吝赐教。

    彭 森  

 

 

 

后 记

  市场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运转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市场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日益增强,市场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与此同时,一些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释放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

  针对这些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对市场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1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这是继2020年推出《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后,是中央从发展改革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我国“十四五”时期深化推进关键领域改革、指导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2020年3月,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深改委第十一、十二次会议精神和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十四五”时期的目标要求和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十四五”时期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关问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集中就“十四五”时期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这一主题,组织科研力量开展系统研究和协同攻关,设置十一项重大课题。该项研究也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本书即是以这11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并进一步梳理形成的,旨在为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贡献力量。

  本书编撰工作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同志主持,在编辑委员会宋晓梧、赵艾、樊纲、迟福林、石小敏、孔泾源、张思平、李青、赵珍、胡德巧、张朝元、石明磊、张昕、谌利民、冯楚军、余希朝、岑玉莹、陆琪、郝思思等积极支持下,赵艾同志统筹全书,南储鑫、胡玉平、盛泽宇、邱永辉、韩仲德负责具体的编辑工作。

  具体执笔分工如下:

  第一章:谌利民、郝思思、梁渲、唐艳云、袁沫、朱蓓、赵心媛、张浩;

  第二章:迟福林、匡贤明、张飞、胡雷、桂梅;

  第三章:彭森、党国英、南储鑫、盛泽宇、邱永辉;

  第四章:谌利民、郝思思、梁渲、唐艳云、颜祖欣、郑浩南;

  第五章:孔泾源、邱永辉、徐照林、张诺舟;

  第六章:王俊秀、许可;

  第七章:胡德巧、常兴华、王少国、王阳、田帆、匡国静、李伟等;

  第八章:冯楚军、盛泽宇、王招;

  第九章:李青、盛泽宇;

  第十章:樊纲、郭万达、文雅靖;

  第十一章:程颖博、张思平。

  感谢人民出版社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责任编辑余平博士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素养,本书才得以如期面世。

  愿本书的出版能够为“十四五”时期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由于水平有限,书中不妥之处,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编 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