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聚焦改革 > 对外开放

这三个方面,显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持续深化

时间:2021-11-12 10:06 来源:求是

  2021年前三季度,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外贸外资增势稳健,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国际交往空间扩大,在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对外贸易量增质升

  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

  一、二、三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分别为8.51万亿元、9.59万亿元、10.23万亿元,总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贸易结构不断改善

  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3.0%,占比提升至58.8%,一般贸易进出口和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上升。

  吸引外资成绩亮眼

  我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前三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595亿元,同比增长19.6%。

  高技术产业成为引资热点

  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9.1%,占比提升至32.1%。

  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3.4%,高于同期外贸整体增速0.7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4.2%,占同期总额的18.4%。

  中欧班列快速发展。前三季度,中欧班列开行量、货物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29%、37%。

  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运行,中老铁路即将通车,雅万高铁、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如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