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聚焦改革 > 对外开放

新征程开局“十四五”:我国外贸稳中提质 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时间:2021-11-29 15:02 来源: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扩大开放,更加积极参与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外贸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均创新高,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有力带动国民经济增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31.67万亿元——这是我国前10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交出的“成绩单”。同比来看,增长22.2%;再往前看,比2019年全年的31.54万亿元还高出1300亿元。我国外贸稳健增长的势头继续得到巩固。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开放融通是大势所趋,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从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期生效,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再到着力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我国不断扩大开放,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促进贸易便利,进出口动力强劲。

  外贸航线不断织密的背后是我国更加均衡的国际市场布局。前10个月,我国与东盟、欧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增速均超过20%,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对拉丁美洲、非洲进出口增速也分别高于整体10.3和5.2个百分点。

  市场布局更多元的同时,出口商品的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深圳海关运行管控中心的大屏幕上,港口吊装此起彼伏,中国制造的高新技术产品完成装船后将通过深圳港的200多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发往全球各地。

  今年以来,以汽车、手机、计算机为代表的机电产品出口表现亮眼。前10个月,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2.4%,占出口总值的58.9%。从去年7月以来,已连续16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出口继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也让我国出口竞争力持续增强。上半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至14.6%,中国优质商品满足了各国各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需要。

  与此同时,外贸新动能也在不断集聚。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出口分别实现20.1%和37.7%的增长,海外仓数量超过2000个,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

  在法国戴高乐机场旁,由中国物流企业建设的2万平方米的智慧物流仓库正式投入使用,包裹分拣时效提升91%,欧洲消费者可以更快收到中国商品。

  外贸的强劲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稳定动力。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巨大。世贸组织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12%,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