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科研成果 > 出版图书

《未来十年的改革》

时间:2021-09-18 13:18 作者:宋晓梧 主编

  《未来十年的改革》

  由宋晓梧主编、樊纲、石小敏担任副主编的《未来十年的改革》一书,近日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关于2020年改革研究的部分成果。

  书中收入研究报告5篇。总报告《未来十年改革的推进思路与要点》由马克撰写,主要提出了未来十年改革的基本思路框架;高辉清、樊纲、魏强、刘鹏撰、周天勇、张经等人参与了其它报告的撰写,本书附录还收入了王小鲁撰写的《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

  本书的基本观点是:发展方式转变是国内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未来十年改革的中心;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与成功标志在于居民消费率的提高,结构调整必须有利于居民消费率逐步提高;发展方式转变必然要求重新确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上,调整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功能;收入分配改革贯穿于整个经济体系循环,是发展方式转变的主线。

  本书反映了研究者对目前体制运行实践的思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验证明,对于无限丰富的实践,只有多角度、多方位的思考、研究与探索,理论研究才有可能真正契合实际,并与时间的发展形成良性互动。特别是在当前利益多元化以及由此印发的价值观念多元化已经成为现实的情况下,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重大转型期,多种声音兼容并蓄、和谐互动,应该是理论研究者所期待的,也是实现科学发展所必须的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