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专题 > 产业与竞争

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专业委员会召开 “政府行为的竞争边界研究”开题会

时间:2021-07-24 01:38

5月3日,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专业委员会召开“政府行为的竞争边界研究”线上开题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原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孟雁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博士后盛泽宇参加会议。

 

按照中国经济体制研究会的统一安排,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专业委员会今年承担了“政府行为的竞争边界研究”课题。与会专家就课题研究的背景、主体框架、研究思路、任务分工等展开讨论。课题将重点研究如何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关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到制度建设中,特别是如何厘清政府行为在竞争方面的边界,通过制度尤其是法律制度,保证政府更好地尊重市场、优化行政行为。课题组还将回顾总结《反垄断法》实施近12年来对排除限制竞争的行政行为的规制情况,提炼实践中取得的经验,分析研究部分法律条款的局限性,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课题组将结合各位专家在理论研究、实务经验等各方面的优势,通过对政府行为竞争边界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以及行为类型的研究,增强研究的理论深度并提出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