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特色品牌 > 支撑平台 >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是唯一承担改革研究和宣传任务的国家级期刊社,主要出版物有《改革内参》周二刊、《中国改革年鉴》年刊和改革类相关书籍,同时创办有改革领域综合型门户网站“中国改革网”以及微信公众号“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等新媒体平台。构建了集新闻宣传报道、改革理论政策研究、实践案例调查和第三方评估咨询等功能于一身的现代智库和传媒体系,在改革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和权威的口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的成立发轫于1983年由原国家体改委创办的内部刊物《经济体制改革参考资料》,以“总结交流改革的经验,探讨改革的理论实践”为办刊理念。1986年1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创刊,邓小平同志为杂志题写刊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于同年正式成立。

  《改革内参》是唯一纸质版、电子版同步进入中南海供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参阅的改革类内部刊物,同时,也是中央深改委、中财委、中办、国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核心决策部门以及地方省部领导高度关注的改革类内参。依托中央权威研究机构和宏观决策部门的一流专家学者、高级智囊和政府官员作者群,权威解读全面深化改革大政方针,及时传递改革政策和引领推动地方和企业创新实践,刊发了一系列有深度的改革专题调研报告、政策解读、研究成果、改革创新案例等文章,是各级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必备的决策参考及时政爱好者的必备读物。

  《中国改革年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彭森同志担任编委会主任、主编,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地方改革部门供稿,是中国唯一的一部记载改革政策、理论与实践的史书、志书、官书。

  30余年来,在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下,杂志社秉承“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改革进程”的办刊宗旨,从应时而生的改革开放历程的见证者,到紧跟时代、解放思想的参与者,成为新时期不忘初心、全面深化改革的促进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相关研究和媒体平台加大了和地方改革部门的互动和服务,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助推作用。2018年,由杂志社组织撰写的《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征、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一文荣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一等奖,并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参加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两篇入选论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