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公告

我会2015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7-24 01:09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第七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工作报告
(2015年12月12日)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大家好,感谢在座的各位一年来对中国体改研究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参与。2015年,在彭森会长领导下,在新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位理事和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配合之下,中国体改研究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五中会会精神,围绕党和国家的改革部署确定研究方向和重点,突出体制改革研究的专业特色与定位,广泛联系会内外专家学者,努力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同时,我们加强内部管理,注重组织建设,在团结、进取、务实的氛围中发展,发挥了我们改革智库的应有作用。下面,我就向大家汇报2015年我会的工作情况。
一、跟踪宏观经济与改革形势开展研究
1. 召开宏观经济与改革走势座谈会。今年4月,我会在北京召开了“2015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与会的3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政府部门人士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并就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问题,如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金融和债务风险逐渐凸显、外部经济不确定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做出了对下一步经济、改革发展形势的判断,表明了对经济健康增长、调整经济结构,防范和化解危机的看法,提出了深化体制改革,促进体制创新,增强发展新动力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发言深入、求实而富于建设性,会后我们把这次座谈会的内容汇编成册,送有关方面和部门。
2.围绕经济改革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今年是“十二五”收关之年,分析改革的成效与不足,研究未来重大改革并提出建议,是促进“十三五”改革取得突破的重点。为此,我会专门安排了与之有关的我国改革发展新型模式的研究、“十三五”时期社会保障重大问题的研究、我国债务问题与金融风险的研究、我国改革预期目标的实现效果评估等课题,分别由彭森同志、晓梧同志、小敏同志、泾源同志等会领导主持,联系组织会内力量和社会上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预计明年拿出阶段性成果。
3.承接国家发改委课题组织研究。我会完成了综合改革司委托课题: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研究,中国改革与发展系列课题研究第三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中国发展之路研究、“改革全局评估和策略研究”。公共政策调查部承接了委价格司课题“价格监管制度研究”,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专委会完成了地区司课题《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4.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举办改革论坛。每年我会都以贯彻中央改革精神为主题,落实和安排改革论坛的相关内容。今年的第十三届中国改革论坛。论坛主题为“十三五”改革:创新与突破。本届论坛将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探讨十三五时期的改革目标及重点任务,并就要素市场化改革,金融改革和财税改革,构建更加开放的经济新体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汇率改革专题,债务风险防控等内容,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发表演讲和评论,并与会议代表等进行讨论。     
二、为地方发展改革开展咨询研究
1、承接地方政府委托的课题研究。今年我会在研究领域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围绕“十三五”规划承接了较多的地方政府委托的课题研究。其中已完成或签订了合同的课题有:温州市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径研究、北京市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径研究、北京大兴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吉林省“十三五”发展的战略定位研究、吉林中部核心区产业创新转型路径研究纲要、四平辽源国家级产业合作与转型升级示范区规划、四平市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双辽市“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双辽市“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研究、双辽市“十三五”服务业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辽源市“十三五”规划总体指导及产业转型发展专题研究
2、公众意见调查部积极为地方服务。他们在与价格司、综合改革司等合作的基础上,与国家发改委投资司、社会司等合作开展课题,邀请相关司局参与我会进行的湖南省湘阴县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还完成了“安徽省合肥市新型城镇化规划”中的社会专题、农民工市民化专题、体制机制改革专题、北京市政务网络管理中心课题“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体系研究”、壳牌公司“长北二期天然气投资项目社会风险分析与评估”、安徽铜陵市2014年度绩效考核公众评估的研究。南陵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南陵县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芜湖市三山区“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三山区的二、三产业的发展思路等课题、湖南省湘阴县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南省汉寿县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南省嘉禾县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三、探索加强我会及地方会员能力建设的措施
1、召开中国体改研究会秘书长工作会议。这次会议今5月在广州召开,由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和广州市发改委联合承办,目的是更好地开展与各地研究会(研究院)的交流,总结各地体改研究会的工作经验,谋求与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的合作,为国家和社会产出更多更好的咨询服务和研究成果。彭森同志到会做了发展改革的形势报告,各地研究会的负责同志就增进能力建设和建立智库联盟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同时,对扩大会员的可能性及途径进行了讨论。
2资助地方研究会和相关机构的课题研究。为了推动各地研究会之间、我会会员与社会研究机构的联系与协作,今年我会资助了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和河北省体改研究会“关于建设智库联盟的课题研究项目”。希望比较活跃的地方研究会在全国的改革研究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促成区域联合、内外联合等多种形式的智库联合体,发挥更多的地方研究会的作用。我会领导还先后多次到地方参与地方研究会的工作会议和学术会议,支持地方研究会工作并加强联系与配合。
三是探索扩大会员的方法与思路。扩大会员,充实力量始终是我会发展的一项主要工作。除了今年秘书长会提出的扩大团体会员的意见之外,这次会员部还提出了发展个人会员的管理办法。这个办法的讨论稿在本次年会上已经发给各位,因没有时间展开展讨论,希望大家会后给我们反馈意见,我们汇总修改后,争取明年开展这项工作,扩大我会的个人会员队伍,为改革研究队伍充实新生力量。
四是建立我会的博士后工作站。今年9月,我会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的批准,建立中国体改研究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下一步工作:一是落实专人管理和规范管理,使之符合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二是建站初期,与已设博士后流动站的高校或科研院所联系,做好明年联合招生工作。三是结合重大改革科研任务,做好选聘与招生工作。我们希望以此培养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青年人才,充实和扩大我会后备研究力量。该项工作现由晓梧同志主抓,石明磊同志负责落实。
四、开展改革文献整理和交流活动
1、《中国改革资料库》的充实整理工作。这项工作自2006年以来一直未间断,主要内容涵盖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以来的历史文献,图书刊物及电子版,改革亲历者口述资料和访谈整理,今年进行了拾遗补阙的工作,还对体改等有关部委的档案资料进行了抄录和校勘。
2、出版和印发有关书籍和会刊。根据我会的改革研究成果和会议发言材料,今年我们编辑出版了《未来十年的改革》之四:要素市场化改革研究,印发了宏观经济与改革走势座谈会内容汇编、印发了中国体改研究会的年刊与会刊等资料。
3联合举办纪念“巴山轮会议”三十周年座谈会。今年6“巴山轮会议”三十周年,为了纪念其对中国宏观经济与体制改革的推动作用,我们与委国际合作中心以及世界银行联合举办了纪念“巴山轮会议”三十周年座谈会。来自国内外的老中青专家学者、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与1985年巴山轮会议部分参加者一道,对中国宏观经济改革进行了回顾和展望,提出了传承“巴山轮会议”精神,破解当前经济与改革中的新问题、新挑战的观点的建议。
五、我会下属单位取得新的工作业绩
1、改革杂志社在品牌和效益上明显提升。一是《改革内参》电子版同步进入中南海内网,纸质版直达高层领导并多有批示。二是加大实地调研的力度,对浙江、四川、湖南等基层调研,形成对地方改革的宣传互动。三是召开了中国改革(2015)年会,与地方发改委、深改办联系沟通,开展了2015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征集与发布活动。四是《中国改革年鉴》(2015卷)正式出版,内容直接反映了各地改革情况,扩大了信息量,增强了年鉴的资料性。五是杂志社经营与发行工作取得进步,经济效益进一步改善,《年鉴》也实现扭亏为盈。
2、影视中心探索扩大宣传渠道。一是筹备了与文化系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办的首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洽谈会”。二是探索建立4G移动传媒平台,通过该平台宣传国家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传播农村成功经验,为农民服务,计划明年上线。三是配合9月世界反法西斯纪念日活动,受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中心委托承担了有关的摄影、摄像服务工作。四是编辑制作国家核应急演习实时汇报片。五是重点组织了30集电视连续剧《卓然岁月》前期创作工作与题材报批工作。
3、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专委会积极开展活动。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工作,专家委员会和特约研究员队伍都有增加。二是积极开展咨询服务,推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围绕“十三五”的规划制定,对县域小城镇建设,科技、文化、农业、生态园区建设提出了建议。三是组织调查研究,分别赴河北、山东、山西江西、四川等地进行考察,与当地政府部门、企业交流产业发展意见。四是参与了2014—2015年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包头至海口铁路项目与秦岭北麓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两个规划的研究。五是组织了六个专题23期培训班。举办了“拉美投资贸易高级研修班”。
4、培训中心配合城镇化发展举办培训活动。组织“新型城镇化投融资系列培训班”项目5期,培训人数200余人。
六、会内建设与行政管理进一步加强
1、我会党委积极参加委和宏观院部署的系列学习活动。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领悟“三严三实”的内涵,重视党的文件学习和宣传。每位党员都撰写了学习体会,在会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会党委还组织参加国家机关工委等组织的《清风正气传家远》活动,多名党员投稿,一位在该次活动中荣获中央国家机关“最美家风故事”奖,得到发改委党委和宏观院党委的表彰。
2、我会各行政部门认真执行制度,加强日常管理。我会通过了民政部的年检,在网络上加强对我会研究工作和地方研究会的宣传。在人事工作方面注意加强对人员的制度化管理,今年通过招聘调入了两位新同志。严格按照中组部对管理领导干部出国(境)工作的要求,对在职人员护照、出国等的管理。在劳资方面:我会按照国务院今年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部署,及时对我会退休人员、在职人员调整工资。
    3、我会财务工作按照计划规定执行。 2015年我会按照财务部以收定支、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原则编制年度财务计划、严格执行财政预算批复,合理控制各项支出;根据要求完成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三套财政监管系统的设置和运行;加强资产管理和日常财务统计分析,将各项重要指标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同时在完善财务制度、按政策进行税务申报、规范横向及纵向课题管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执行财政及发改委相关政府采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差旅费等政策规定;按要求控制年度项目预算进度,截至2015年11月底,已完成全年项目预算的65%,顺利通过了委内年度绩效考核。
    七、我会明年的工作安排与设想
    一是加强科研管理,跟踪我会课题项目的实施进度,确保跨年度的重点研究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并做好科研项目的评审结项工作。
    二是关注经济发展与改革形势,继续组织宏观经济与改革走势座谈会,做好2016年科研项目的选题以及分工落实和招投标工作。
    三是积极承接国家和政府部门的改革研究项目,继续做好为地方的改革咨询工作,为落实中央改革部署服务,为推进各地改革实践服务。
    四是加强与地方研究会的联系与互动,继续资助和支持地方研究会加强自身建设、组建智库联盟的研究与实践,增进各地研究会的工作与成果交流。
    五是加大我会研究成果的对外宣传力度,改进网站建设,扩大信息量,增加对地方研究会及其成果的链接和展示,做好会刊的编辑和印发工作。
    六是探索推动扩大团体会员和发展个人会员的工作。通过扩大改革研究交流,加强与社会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的联系,稳妥推进我会的组织建设,扩大改革研究的力量。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当前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改革也面临新的突破。我会的老同志、新同志都是改革战线的中坚力量,让我们加强改革建言,传播改革理论,拓宽研究空间,增强组织活力,在新形势下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更好发挥我们改革智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