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赵艾应邀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和易宝支付公司高管座谈并授课

时间:2024-04-07 10:16

  2024年4月3日下午,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应邀岀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互金协会”)、易宝支付公司党组织联学共建活动,与高管们座谈并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当务之急”为题授课。

  在座谈授课中,赵艾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词,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推动力。中国式现代化一定是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的现代化。是以先进生产力创造的丰富的物质财富为坚实基础的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都要以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为前提条件。14亿人口的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平发展,都离不开先进发达的生产力及其创造的丰富物质财富的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不可能建立在落后的生产力基础之上。新质生产力就是先进的、发达的生产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绿色低碳发展为主要内容形成的新质生产力,使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和生产要素重新整合和优化,将大幅度提高全社会的生产效率和产业竞争力。同时,也会改变全社会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使人们生活和工作方式智能化、个性化、便捷化、低碳化。

  赵艾讲到,新一轮改革蓄势待发,首要任务就是促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科技革命引发的新质生产力的岀现,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呼吁和要求通过深化改革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产关系必须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要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同时,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从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看,要把重点、焦点和着力点放在三个方面:市场、创新、企业家。要充分激发市场、创新、企业家的活力。

  此次联学共建活动主题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服务金融强国战略”。中国互金协会、易宝支付公司党员高管参加活动。我会科研部主任南储鑫等同志陪同参加上述活动。赵艾一行还实地参观易宝支付公司总部,并与参加联学共建活动的同志一道,观看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成立40周年视频专题片,同时就加强合作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