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我会与宏观院投资所联合举办外资企业代表座谈会

时间:2024-03-15 19:09

  2024年3月11日下午,由我会与宏观院投资所联合举办的外资企业代表座谈会在国宏大厦召开。我会会长彭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黄汉权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来自ABB集团、乐高、英特尔公司、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拜耳(中国)有限公司、戴尔(中国)有限公司、敦豪集团、赛诺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罗氏制药、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路易达孚(中国)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11位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座谈会上,多位外资企业负责人表示,高度关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认为报告非常务实。他们对在中国的长期发展非常重视并有信心。与会外资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围绕市场准入、公共采购、数据跨境流通、负面清单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彭森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外资企业与中国的改革开放相伴相生,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目前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中国经过三年疫情,2023年总体经济回升向好,但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今年发展改革的任务还很重。当前,世界面临多重不确定因素。这种情况下,要用中国的确定性应对全球的不确定性。中国的确定性就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把发展和改革工作同时做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是让人有信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三稳”——稳增长、稳预期、稳就业,与外资企业也有关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24年政府十大工作任务中提到了改革,提到了高水平对外开放。其中明确提出,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标准制定,推动解决数据跨境流动等问题。实际上本次会议讨论的几个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答案,但是有了方针政策之后怎么落实,还需各方共同努力。

  黄汉权院长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商投资,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要求投资所做好外资企业在华投资有关情况及建议的梳理及研究工作。

  会议由宏观院投资所副所长盛磊主持。我会副秘书长李策与《改革内参》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