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改革年会 > 2023年中国改革年会

中国改革(2023)年会暨地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层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时间:2023-12-28 16:40 来源:中国改革网
  12月21-22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共厦门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厦门市委改革办承办的中国改革(2023)年会暨地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层研讨会在厦门举行。这次会议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落地落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发来贺信,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发表视频致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彭森作主旨演讲。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外交部原常务副部长乐玉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甘藏春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一级教授张占斌,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李晓超,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赵艾,深圳体改研究会会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共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南岭等就“改革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专题演讲。中共厦门市委副书记李辉跃就厦门市全面深化改革经验进行了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所长银温泉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的“厦门实践”课题成果。上午的主题研讨会由赵艾主持,下午的专题研讨会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院长潘治宏主持。

  陈昌智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两周年之际,在厦门举办中国改革年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推动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把市场化改革作为重要突破口,围绕重点改革任务攻坚,通过推进关键重大改革突破,带动全局整体推进。厦门是我国改革开放历程的一个生动缩影。新时代新征程,希望厦门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努力开创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黄孟复指出,4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之所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党的二十大对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出重要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按照市场化改革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彭森发表了题为《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市场化改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演讲。他首先对地方改革案例获奖单位表示祝贺并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10周年,还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厦门市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 、试验田举办本次会议意义重大。同时,本次会议也是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会议,对改革工作而言,会议有三大亮点。一是会议公报在回顾2023年工作时,把改革工作放在最前面。二是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三是“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彭森强调,要从以下方面为研究新一轮改革在思想上、制度上、工作上做好准备。第一,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胆探索,守正创新;第二,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突出重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第三,一定要坚持重大改革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通过基层改革试验为面上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崔永辉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直接领导和推动了一系列极具开创性的改革探索,为我们开创了极其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树立了崇高示范。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致贺信,赋予我们新的重大使命。我们将牢记嘱托,坚持以综合改革试点引领全面深化改革,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融合,更好为全国探索新路、为厦门赢得先机。

  潘治宏在代表主办单位的致辞中表示,新时代10年全面深化改革,在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厦门是我国改革开放45年历程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新时代10年全面深化改革中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优秀典型。今年也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改革内参》创刊40周年。40年来,《改革内参》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发展、成长,在“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改革进程”的办社办刊宗旨引领下,作为始终秉持初心的改革参与者、推动者,一直紧紧追随党的解放思想、砥砺前行的步伐,成为新时代牢记使命的坚定的“改革促进派”,在改革理论探索、政策研究、推动实践创新等方面做出了持续的努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举办中国改革年会并进行案例征集,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地方改革的落实和创新,推动改革真正成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他呼吁与会者形成更为紧密的改革使命共同体,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和发展趋势,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在主题演讲环节,李君如以《改革开放:顺应历史潮流积极主动应变求变的恢弘历史》为题发表了演讲。他首先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的历史,其次探讨了新时代对改革开放提出的八个新要求:一是强调改革开放的系统性;二是强调国内大循环的主体性;三是强调制度型开放的创新性;四是强调改革发展的民主性;五是强调两个文明的协调性;六是强调改革发展的均衡性;七是强调改革发展的可持续性;八是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人类性。李君如指出,这些来自历史的启迪,可以归纳为一句话,即不管改革开放进行到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代同行;要把握历史主动,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这样才能不断与时俱进,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郑新立在《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的演讲中强调,坚持系统观念是根据改革发展的实践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作出的新概括,是唯物辩证法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应当抓住以下三个改革的重点:一是围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二是围绕建设农业强国和乡村振兴改革城乡分割的旧体制,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新体制;三是围绕解决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建立有利于社会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

  乐玉成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密切关联。他从四个角度深入分析世界大变局已经到来:一是从战略安全角度来看,世界变得越来越不稳定;二是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不断崛起,成为世界大变局中的最大变量,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对世界发展产生了重大积极影响。三是从科技创新角度看,世界已经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人工智能正在改变这个时代。四是从经济贸易角度看,世界局势变乱交织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然而,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坚实引擎,我们要团结奋斗、增强信心、勇毅前行,坚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王一鸣在题为《以深化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的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阶段性变化呈现新特征和新趋势:经济增长向中速收敛,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人口和经济的空间集聚度提高,能源资源消耗和环境排放拐点叠加出现。他指出,要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变革、城市转型、绿色转型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化改革,激活中国经济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开启新一轮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高效益的新一轮的增长周期。具体而言,就是要围绕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构建新型竞争性市场结构,进一步放松产业的市场准入限制,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和共性技术研发,发展产业数字金融;促进城市功能升级,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推动能源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型,发展绿色金融。

  甘藏春在题为《法治和改革双轮驱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讲中指出,运用法治推进改革,构建改革和法治良性互动关系的改革新方式的形成,是新时代推进改革的重大创新。该方式的形成,是基于改革和法治对立统一的关系,基于对中国改革与法治关系发生的历史场域的认识。他表示,改革必将构建中国法治的底层逻辑,一是对公平正义观念的塑造,二是现代法治基于市场机制,三是通过构造营商环境推动构造法治体系。关于法治如何保障改革,甘藏春总结了6点经验做法:一是立法引领改革;二是为改革预留立法空间;三是用法律固定改革成果;四是运用法律方式整合社会资源;五是运用法治方式凝聚改革共识,形成社会支持改革的机制;六是发挥宪法作为根本法的功能,保障国家治理的基本稳定性。

  张占斌在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三个倍增”》的演讲中提出,我国将实现三个倍增,一是到2035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倍增,二是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倍增,三是市场经营主体数量的倍增。他表示,要处理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政府与市场、公有制和非公有制这三对关系,充分调动民营企业、资本市场、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下一步深化改革应在理论上、制度系统集成创新上有更大的突破,以综合改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

  李晓超在题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讲中提出,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既要发展也要高质量。不仅要看GDP总量,还要看人均GDP,总量是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人均GDP是反映老百姓的真正生活水平。此外,坚持高质量发展,既要科技创新,也要产业创新;既要深化改革,也要扩大开放。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充分说明改革和开放如同两个发动机,把巨大发展潜力有效地带到市场,激活各生产要素的利用和流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赵艾发表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十年、今年、明年》的演讲,回顾了十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历程并总结了包括确立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坚持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等在内的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10条经验。赵艾表示,当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依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等深化改革的重点要求。展望2024年,赵艾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将会迈岀新的步伐,推出许多新的举措,开拓出新的局面。

  南岭以深圳改革为例,在介绍综合授权改革与建议时强调,授权改革是国家改革范式的重大创新,是由新时代改革的目标、任务和社会环境所决定的,实现了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大胆探索的紧密结合,有机统一。南岭指出,从深圳实践进行经验观察,把握新改革范式,抢抓改革机遇,赢得改革主动,破解阻碍地方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一是要发挥智库作用,谋划和推动地方授权改革。二是要积极争取国家专项改革授权,破解障碍地方高质量发展的体制障碍。三是要把握数字时代脉搏,提前谋划数字时代的制度改革创新,启动数字领域的改革,加快形成数字时代的新规则、新机制和新模式。

  银温泉表示,厦门具有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港口航运的基础优势,供应链的产业优势以及要素汇聚的生态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的过程中,厦门着力推动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动力和可靠性,加快将城市发展动能转换到依靠科技创新中,致力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联通内外的综合交通枢纽,同时统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推动双循环在厦门对接联通、相互促进,吸引资源要素在厦门汇聚整合、高效配置,从而更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在下午“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经验交流”环节,湖南省委改革办副主任左宏,安徽省亳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秦凤玉,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舒新华,陕西省西咸新区研究院副院长、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室主任、党工委改革办主任申博,河北省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分别介绍了各地的情况。会上发布了“新时代10年地方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特别案例”“中国改革2023年度特别案例”“年度市域案例”“年度县域案例”等最终名单,并向案例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各级改革部门负责人与地方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来自新华社、中新社、《经济日报》、央视频等国内主流媒体以及福建省和厦门市各级媒体3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