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会员新闻

刘万玲 :2023年年中经济数据简析

时间:2023-07-24 15:45 来源:河北改革 作者:刘万玲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上半年GDP同比增长5.5%,为实现全年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的主要亮点

  工业生产基本恢复至常态化水平。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6月制造业PMI降幅收窄,生产指数由降转升,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6月高频数据显示,多个指标环比开始出现改善。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0%,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4%。

  居民消费市场整体呈现良好恢复态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万亿元,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国内旅游总人次23.84亿,比上年同期增加9.29亿,同比增长63.9%;餐饮、旅游等领域消费已超过疫情前水平,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明显高于去年。

  基建和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2%,制造业投资增长6.0%,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9%。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对经济增长支撑相对较强。

  经济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8%、13.9%,对整个制造业投资拉动效果明显。高技术制造业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6.8%、14.2%;高技术服务业中,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51.6%、46.3%。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5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保持较高增速。

  二、值得重视的观点及数据

  二季度GDP弱于预期。上半年经济走势“先高后低”,经济环比下行。二季度增长6.3%,剔除低基数影响,二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仅为3.3%左右,明显低于一季度的4.6%。从经济先行指标PMI来看,一季度处于扩张区间(1月50.1%、2月52.6%、3月51.9%),二季度则进入收缩区间(4月49.2%、5月48.8%、6月49.0%)。这与全球经济经济放缓和国内经济恢复的内生动力不强有关。

  房地产仍在下行通道。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8550亿元,同比下降7.9%;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915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房屋新开工面积4988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3%;商品房销售面积595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8797亿元,同比下降9.8%;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4.06。房地产是否延续放缓值得关注。

  出口下行压力较大。2001年加入WTO后,我国外贸保持了年均17%高速增长,是GDP增速的两倍,对GDP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最高时达30%,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发动机。去年尽管9月之后出口大跌,但全年仍然保持了增长,2022年出口总额23.97万亿元。今年4月份后特别是5、6月出口出现连续同比负增长。4月至6月出口(以美元计价)同比增速分别为:8.5%、-7.5%、-12.4%。外需减弱主要是全球需求疲弱和美欧等发达国家对中国进口减少。

  民间投资有待提振。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28570亿元,同比下降0.2%。这显著慢于全社会固定投资增速,更是远低于疫情前增速。主要原因是民营投资者的信心尚未真正恢复,投资预期不足。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一半以上,在制造业投资中民间投资占七成,在房地产投资中民间投资占八成左右。激发民间投资是整个经济复苏的关键。

  青年失业率创新高。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虽与上月持平,但16-24岁青年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仍处于21.3%高位水平,这已经是连续第3个月青年失业率超过20%。尽管整体就业市场运行平稳,且16—24岁青年群体只是就业市场的少数,但青年失业率高企的现象关系到整体社会稳定值得重视。

  三、以改革为动力推动经济加快回升

  下半年,促进经济加快回升,除了宏观政策应继续发力外,从根本上讲,要通过深化改革激发经济恢复的动力和活力。一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投资建设的同时,加快建⽴项⽬储备⻓效机制,推动重大项目的储备。坚持“房住不炒”的同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好中央刚刚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破除民营企业投资兴业的显性和隐性门槛,降低各种制度成本,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扩大有效投资。二是完善促进消费机制。要深化就业、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优化消费供给,改善消费环境,促进居民消费回升。三是深化外贸领域改革。充分认识进出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主动营造有利于扩大进出口的外贸环境。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出台相关的外贸支持政策,促进外需回升。四是增强政府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各有关部门要注重围绕市场主体的需求施策,加强有关政策协调配合,完善政策实施方式,增强时效性和精准性,形成共促经济发展的合力。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