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会员新闻

2023城市更新发展论坛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时间:2023-06-06 15:53 来源:河北改革

  2023年6月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受第七届中国智能建筑节组委会委托,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在石家庄组织主办了2023城市更新发展论坛。本次论坛旨在推进城市更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城市更新的实践经验,探讨城市更新的未来发展路径,推动城市更新建设和城市高质量发展。

  城市更新发展论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会长刘万玲为论坛致辞并做主旨演讲,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田学斌,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城市建设投融资协会名誉会长穆英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PPP专家库双库专家、北京驰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士宗,乐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哲民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明荣、爱普华顿集团综合布线中心产品总监孙立新分别做了城市更新案例和POL全光网产品介绍。来自全国各地的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会长刘万玲,在题为《以改革为动力推进城市更新建设》的致辞和主旨演讲中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城市更新是扩大内需、增加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也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民生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但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一些地方也出现了既有基础设施老化、城市资源利用方式不当等问题,老旧小区房屋破旧、配套设施差、公共绿化不足等问题在很多城市显现。加之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不断产生新需求、新期待。城市更新已是城市新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正逐渐成为城市破解城市问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城市更新要坚持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生态、创新驱动等理念,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城市布局、助推绿色转型,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城市更新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方政策联动形成合力才能收到实效,但最关键的是要鼓励改革创新,健全制度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加快建立完善的城市更新制度机制和政策体系,以增强城市更新动力和活力。

  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田学斌,在题为《强省会战略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认为,城市更新要注重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石家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围绕“三区一基地”定位,紧密对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着力增强省会综合经济实力和吸引辐射带动功能。要把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作为重要引擎,确保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率先达到千亿级,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要全面落实城市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完善交通路网体系,实施资源高效集约利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城市建设投融资协会名誉会长穆英林,在题为《基于政府投融资平台视角下的城市更新》主题演讲中,从城市更新的行政主体、城市更新的项目属性及资金来源、投融资平台主导城市更新的优势、投融资平台主导城市更新几种融资模式、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认为, 城市更新是政府主导的民生项目,属性多重,涉及面广、投资大、周期长、盈利性差。城市更新是政府行为,其行政主体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可以作为城市更新的实施主体。很多准公益性和商业性项目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融资、建设和运营,减轻政府财政压力。政府投融资平台和政策性银行的契合度更高。

  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PPP专家库双库专家、北京驰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士宗,在题为《片区开发(城市更新)项目的重点、难点、风险点》的主题演讲中,从其多年的片区开发(城市更新)项目的三方(政府方、社会资本方和第三方)实践经验出发,从片区开发(城市更新)项目的基本特征、项目合规性、项目融资、较大风险点以及到那里和如何寻找片区开发(城市更新)项目等五个方面,重点讲解了城市更新项目的重点、难点和风险点所在,为从事城市更新项目的政府有关部门、所属投融资平台公司以及有关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和第三方咨询机构提供了一些可资借鉴的参考。

  乐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哲民,在题为《微更新,让城市向美而行》主题演讲中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城市更新决策部署,乐亭县科学制定城市更新步调,以城市“微更新”,着力推动“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建设。做到“四个坚持”,坚持高站位推动,系统实施城市更新 ;坚持高起点谋划,一张蓝图引领更新发展;坚持高质量打造,让微更新既有里也有面;坚持智能化管理,推动智慧乐亭赋能建设。县城微更新分为五类,即基础环境更新、城市印记更新、老旧小区更新、市政设施更新和生态园林更新。乐亭县城市“微更新”以项目建设为抓手, 结合本县实际,制定了《乐亭县城市更新工作实施方案》和“微更新”项目清单,实行“城市更新项目化、项目管理目标化、目标管理责任化”。近年来,乐亭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城市发展理念,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全面提升,成功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获评央视“百年百城∙非常活力城市”,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的建制县;成功晋级“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先后荣获30余项国家级、省级荣誉。2021年在全省A类县县城建设样板示范县考核中位列第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