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聚焦改革 > 碳达峰碳中和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持续调整能源结构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时间:2023-03-29 15: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3月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辰昕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碳中和:困局与破局”分论坛上表示,中国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不仅仅是提出目标,而且扎扎实实有非常实际的行动,研究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开展了一系列的重点行动,也实施了一系列的重大工程,这些文件的推出、行动的推进、工程的实施,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阶段性效果,后续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赵辰昕表示,“双碳”工作面临诸多的挑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绝非易事,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付出非常艰苦的努力。中国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通过三改联动,即节能、降碳的改造,灵活性的改造,供热改造,使度电的煤耗大幅下降,目前中国的度电煤耗平均起来是全球最低的,一些煤电排放已经低于天然气发电的排放。

  二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我国在沙漠戈壁荒漠规划建设4.5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现在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已经超过了12亿千瓦,风电、光伏、生物制发电、在建的核电规模都是全球第一。

  三是不断夯实能源安全的基础,中国经过探索、实践,并经过实践的检验,先立后破,要在安全替代的情况下实现能源的转型,包括要建新型的电力系统等,这方面工作不断有新的进步。

  赵辰昕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稳妥的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把握好其和发展和能源安全之间的关系,立足我国能源的资源禀赋,统筹把握好破与立的持续节奏和力度,持续调整能源结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为实现“双碳”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