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会员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时间:2023-01-13 13:05 来源:河北改革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12日,由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河北省资本研究会、河北经贸大学共同主办,邯郸银行、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经贸桥协助承办的“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顾问、河北经贸大学原校长纪良纲,河北省资本研究会会长、杰明投资董事长李月分别发表致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会长刘万玲致辞并作主旨演讲,河北资本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河北省商务厅原巡视员史玉强从外地发来书面致辞。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田学斌教授,邯郸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志瑛教授,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智研究员,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教授分别作主题演讲。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社科院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颜廷标研究员主持研讨会。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新书发布、银企对接活动。参加会议的还有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特邀高级专家、河北冀广传媒集团公司原董事长赵华茂,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冯文斌 ,经贸桥联合创始人、省校企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张晓军,河北省资本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主任周天易,邯郸银行石家庄分行行长常志英,河北省资本研究会秘书长韩峰,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秘书长李文正等。省内经济界知名学者、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等30余人出席会议。

  纪良纲在致辞中说,今天的会议时间虽短,只有半天时间,但内容非常丰富,理论界和实务界大咖云集,杰出校友汇聚一堂,可谓高质量会议。论坛的题目选的非常好,也非常及时,高质量发展是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我省近几年乃至今后几十年的重大发展战略,而要把这个战略实施好,唯有通过不断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应该从五个层面去理解,即宏观经济层面、产业经济层面、企业层面和个人及家庭层面、社会层面,各个领域都有个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宏观经济层面主要涉及到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的问题,涉及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产业经济层面涉及到产业结构的优化、产业政策的变革和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型等;企业层面涉及到企业品牌、产品质量、企业效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个人和家庭层面涉及到消费观念、消费方式、消费结构、消费水平及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等等方面。这五个层面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说措施很多,但最关键的措施是改革创新。史玉强同志撰写的《四资运作》一书,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希望高校教师、党政部门的政策研究人员,特别是金融部门及广大企业要重视研读《四资运作》,应用《四资运作》。会议的银企对接,是为我省金融部门服务实体企业牵线搭桥,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为企业纾困号召的具体行动,将会对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刘万玲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与会同志在阳康之后,在年根岁底事情较多的情况下来参加会议,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安康,万事顺意。他在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时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保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紧围绕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着力扩大内需、推进科技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推进全面绿色转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不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史玉强在书面致辞中说,此次会议虽然规模不大,时间也不长,但内容很丰富,层层较高,很有特点,是一个小而精、小而美的高质量研讨会。会议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研究产业、科技、金融良性驱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当前经济工作重点。会议组织形式新颖,两个研究会、一所大学、一家银行聚集研讨,各有特点,各有优势,一定会推出高水平成果。参会演讲的专家都是业内、省内的顶级专家,是一次名副其实的精英聚会。会议坚持虚实结合,设计了银企对接环节。

  李月在致辞中说,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资本市场凭借其在不同维度拥有的天然禀赋和独特优势,担任重要使命。河北省资本研究会致力于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智力密集,成果颇丰,首席经济学家史玉强的《四资运作》将影响深远。愿与各方携手,汇聚合作之力、集合创新之势、开拓发展之界,找准“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结合点、发力点,做实事、务实功、求实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呈现蓬勃生机。

  田学斌教授在题为《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主题演讲中说,推动科技、产业、金融形成良性循环,本质还是靠改革,是各级各部门的具体行为累积形成了市场主体的信心和预期基础。首先是壮大市场主体,特别是形成良好的企业发展生态。其次是理顺科技、产业、金融融合贯通联动发展的市场化机制。第三是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以制度与政策的一致性推进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厚植有利于市场主体健康生长的沃土,才能激发强化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才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才能推动金融脱虚向实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竞争新优势。

  郑志瑛董事长在题为《邯郸银行金融服务创新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中首先介绍了邯郸银行区域化、规模化、高效化、集团化、品牌化发展的基本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邯郸银行的服务实体经济十大创新:一是改变银行治理“三会一层”崇拜,坚持“党管银行”;二是摒弃银行“特殊企业论”,回归普通服务企业的本质;三是提升服务效率,创建“快乐银行”;四是破除“中间收入崇拜”,创建“免费银行”;五是延长营业时间,创建“夜间银行”;六是扭转高投诉现状,创建“优服银行”;七是改善服务和风控手段,创建“智慧银行”;八是改变银行“非现化”现象,创建“现金银行”;九是转变过度注重自身经济效益的理念,创建“公益银行”;十是严管“四项权利”,创建“廉洁银行”。

  高智研究员在题为《河北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演讲中说,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夯实现代化国家物质技术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当前形势下,河北应坚持提升存量与做大增量并重,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和民营经济发展动力,聚焦项目建设,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进服务业同制造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新型能源、现代交通、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努力构建以精品钢铁、先进装备、绿色石化、现代食品、信息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商贸物流、文旅康养、现代金融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王重润教授在题为《绿色金融发展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中说,绿色金融是指以环境可持续为目的的金融制度安排和工具设计。国际上绿色金融始于1990年代初期的绿色信贷活动,现在已经从银行扩展到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信贷市场扩展到资本市场,绿色理念成为国际共识。国内绿色信贷始于新世纪初期,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发展迅速,支持的绿色项目从能效项目、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扩大到污水处理、水域治理、二氧化硫减排、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和利用等领域;绿色金融产品从传统的绿色信贷,发展到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2020年双碳目标的提出,进一步加快了碳金融发展。目前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绿色金融体系,包括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环境权益市场体系以及绿色金融标准、信息披露、考核评价机制等。

  在新书发布环节,河北资本研究会秘书长韩峰对《四资运作》新书作了推介。他说,本书作者史玉强先生是一位拥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知名经济专家。长期从事金融、税务、招商引资和产业园区等领域的领导工作,特别是对资本运作有着系统研究,曾推动8家河北民营企业到香港上市。史玉强同志按照原省领导提出的关于四资运作的基本思路,将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等四资作为一个整体,从四者之间内在联系入手进行研究,着力揭示四资运作的客观规律,并系统地提出了四资运作理论,是一个重要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河北改革战略研究会特邀高级专家、河北冀广传媒集团公司原董事长赵华茂主持了银企对接环节并作了点评。他说这次研讨会是专家学者、企业家、银行家沟通交流信息、共谋合作发展的非常有意义活动。中小企业在稳经济、保就业、促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多年来国家政策方向。邯郸银行在金融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方面有着成功的实践,自身各项经营指标在全国城商行名列前茅。这次参会的企业多为经贸校友企业,在不同发展领域卓有成就。希望通过银企合作,参会企业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河北爱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胜军,河北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志强,河北三明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格作了发言。渡康医疗总经理李斌,河钢供应链负责人杨世广,鲜鲜农业和联达兴盛董事长郭军考,尚美医疗董事长陈载福,冀凯科技副总经理魏二宏,森朗嘉禾生物制药经理杨丹,信和信拓董事长董安杰,亿生堂医疗财务总监尹立梅,极墨科技首席战略顾问翟江波,泰康人寿综拓部经理张永辉,燕赵食品总经理李强,秋硕种业董事长牟红伟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银企对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