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改革论坛 > 2022年中国改革论坛

赵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

在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19 20:43

尊敬的彭森会长、各位副会长、各位理事、同志们:

  大家好!

  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委托,我就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以来研究会工作报告如下。

  一、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以来工作情况

  八届理事会三次会议(2022年3月29日)以来,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坚强领导和宏观经济研究院具体指导下,在各位理事(会员)共同努力下,在各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大政方针,深入研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统筹疫情防控和会内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政治立会、改革建会、开放办会、创新强会、人才兴会等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我会工作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八届理事会三次会议以来的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为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安排和要求,我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专门的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成立学习贯彻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要求研究会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理论、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找准新定位、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根据研究会的特点,大家认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智库来讲,既是政治学习,也是业务学习。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科研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与推动各项科研课题。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会组织全体同志及时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实况,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交流会,谈认识、谈体会。彭森会长在研究会“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对我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在我会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上就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篇章结构、重点内容,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及新提法、新表述等作了全面解读,并结合我会研究领域和业务工作深入浅出地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彭森会长等会领导在应邀出席有关论坛,应邀到地方、中央企业发表演讲或作专题讲座时,在演讲或讲座内容中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有关精神。如彭森会长出席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纪念座谈会、中国改革国际论坛、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管专题学习会等;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馆举办的第二届碳中和国际实践大会、第三届新时代沿边开放论坛(2022)、首届国家“双碳”战略与ESG高峰论坛、2022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等;樊纲副会长出席《财经》年度对话2022等;李青副会长出席第三届(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高峰论坛、2022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天津)宣传周暨首届天津竞争论坛等场合,都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

  (二)坚持政治立会,不断加强政治建设

  我会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政治建设引领科研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确保办会的正确政治方向。

  1.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研究会的根本原则和鲜明特征,也是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政治本色。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站在政治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深刻领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大政方针,才能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迷失正确方向,才能把握好改革开放重大问题研究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因此,研究会始终重视增强全体同志的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各项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新时代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工作更有预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2.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导向。研究会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精神,高度重视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科研和舆论宣传工作中,注意把握正确的意识形态导向。基本做到了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又以阐释正面观点和舆论为主,既不设思考与研究禁区,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把准方向、把牢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话语权。重视热点、敏感问题,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工作人员对外交往管理的有关规定,参加委外有关活动。引导理事(会员)重视并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配合做好政治巡察并按照反馈意见加强整改。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关于政治巡察全覆盖的总体安排,2022年4月巡察组进驻研究会开展巡察工作。会领导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在不同的场合对配合巡察工作进行部署,组织协调,落实任务分工。全体同志按照巡察组要求,认真准备、及时提供巡察组需调阅的档案材料,积极配合谈话,如实汇报和反映情况。针对巡察组巡察后反馈的整改意见,我会组织进行全面改、深入改、系统改,责任到人,逐项落实,按时提交整改报告。政治巡察,既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对我会政治与业务工作的全面“体检”,更是对我会的重视、关心、爱护和鞭策。推动我会政治上更加坚定、业务上更加有力、管理上更加科学。

  (三)加强改革建会,不断改革与完善办会体制机制

  研究会是专门研究改革的国家级智库,但同时我们强调要用改革的办法建设国家一流研究机构。就是在研究领域高举改革旗帜,不忘改革初心,牢记改革使命,在重大问题研究和各项科研工作上,不断推动科研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与加强自身建设。

  1.创设新的研究、宣传与交流平台。在继续办好我会 “一(本年鉴)、二(个指数)、三(个高端论坛、会议)、四(个支撑平台)、五(个媒体)、六(个专委会)”品牌和平台的基础上,2022年又创办了《企业改革与发展》杂志和ESG与可持续金融专委会。《企业改革与发展》杂志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我会主办,旨在刊载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最新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将其打造成为面向企业、政府部门、理论研究部门读者的公开发行刊物。《企业改革与发展》杂志将于2023年1月正式创刊。ESG与可持续金融专委会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和绿色金融发展为目标,在投资、基金等金融领域更多地体现绿色环保、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治理等内容,特别是研究促进绿色产业、绿色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关问题。该专委会由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之一嘉实基金领衔,汇聚金融机构、学术界、政府组织等多方权威人士,组成研究团队。目前开展的工作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外,根据工作需要,对下设的几个专委会在组织结构、研究内容和人事上作了调整。

  2.不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在继续保持我会改革研究权威和特色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研究领域。紧扣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新时代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紧扣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研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体制机制。紧扣国家“双碳”战略,深入研究支撑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紧扣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深入研究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紧扣经济体制改革与法制建设,深入研究产权制度、准入制度和公平竞争制度,等等。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和发展,我会在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对外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发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有一定水平和质量的研究成果。此外,在收入分配体制机制改革与共同富裕、康养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与改善民生等领域,也开展了相关研究。

  3.健全服务理事(会员)的新机制。继续探索与理事(会员)单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新模式新机制。聚焦理事(会员)单位需求,通过与理事(会员)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专家座谈、实践调研、人才培养等方式为理事(会员)提供高质量服务。建立健全理事(会员)参与会内工作体制机制。理顺理事(会员)、特邀研究员发展、表现突出优秀理事(会员)推荐等机制。鼓励理事(会员)深度参与和监督会内工作。进一步增强理事(会员)知情权和凝聚力。对面向理事(会员)的《会刊》作了全面改版,增设栏目,充实内容,使其成为更多反映地方体改研究会和理事(会员)工作动态,登载不驻会会领导、特邀研究员、理事等研究成果,反映基层改革与发展实践情况的信息传递共享平台。

  (四)推动开放办会,全方位开展合作交流

  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既是我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会兴旺发达的重要源泉。近年来,我会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智库平台、企事业单位交流合作,全方位对外交流合作矩阵初步形成。

  1.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深化与各方合作。在巩固原有合作单位的基础上,2022年又拓展了新的合作主体和合作领域。2022年我会与重庆中新管理局、深圳市委改革办、珠海市委改革办、珠海横琴管委会、深圳前海管理局、上合示范区管委会、湘江新区管委会等地方有关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承接委托课题。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有关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哈工大(深圳)、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大学、苏州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研究合作。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街研究院、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腾讯金融研究院、能源基金会、嘉实基金等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合作。

  2.以重要论坛(学术会议)为平台开展交流合作。会领导通过出席各类重要论坛(会议),发表致辞、演讲和专家建言等方式,加强与政产学研各类机构交流,增强我会影响力。2022年,代表性的活动有:会长彭森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并作为主讲嘉宾在“共同富裕与包容性发展: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分论坛发表演讲;应邀出席山东大学举办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数字经济反垄断”高端学术论坛研讨会并发表主旨;应邀出席“现代化建设高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原智库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应邀出席“民生系统集成改革暨新余实践高层研讨会”并致辞演讲;应邀出席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城市分论坛并致辞演讲等。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并作为主讲嘉宾在“中欧企业家对话会”上发表演讲;应邀出席第四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发布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演讲;应邀出席第三届新时代沿边开放论坛(2022)并发表主旨演讲;应邀出席“民生系统集成改革暨新余实践高层研讨会”并发表视频演讲等。副会长樊纲应邀出席2022康巴什金融经济论坛,2022年博鳌房地产论坛并发表“宏观经济大盘与房地产大周期”的主题演讲;应邀出席第五届世界金融论坛(WFF)暨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论坛等。副会长李青应邀出席2022年法盟北京峰会、最高人民法院“反垄断法修改与数字市场反垄断法律适用研讨会”、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数据治理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多个会议并作主题发言等。此外我会还与人民网、人民在线和广州南方学院合作举办第一届“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案例交流会等。

  3.以专家授课、接受媒体专访的方式推动对外交流。会长彭森为苏州市委第51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授课。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为中国电建集团高级研修班授课。会长彭森、学术委员会主任宋晓梧、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副会长樊纲等分别在不同场合就不同问题接受了新华社、央视新闻、财联社、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专访,就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发表看法。

  (五)注重创新强会,不断提升研究质量和水平

  创新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更是专事改革开放研究的智库建设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在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必须顺应时代之变,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实践、创新的方法和创新的体制机制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通过创新不断增强科研实力和影响力。

  1.积极建言献策。我会“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的会议纪要、白皮书等研究成果获国务院负责同志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并应国办要求报送七套成果资料。《体改要参》登载的《注重“三个平等”、聚焦“三项畅通”、抓住“两大群体”,推进劳动力要素市场化改革》获国务院负责同志肯定性批示。《关于数字货币的几点思考》获国务院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书面复函肯定。《改革内参》第31期刊发的“地方财政供养人员规模扩张观察”文章得到国务院研究室重视,并要求报送纸质版。这些研究成果在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为国家中心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2.聚焦重大改革问题研究。一是扎实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研究。彭森会长是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评估专家组组长,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研究》的首席专家,在彭森会长带领下,我会先后五次召开要素市场化改革专家研讨会,研究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改革热度指数季度发布成果报送给中央深改委参阅。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工作机制创新研究在《改革内参-高层报告》出版,得到有关改革部门高度认可。二是承接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有关部委改革领域重要课题。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主持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与经验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研究类资助。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有关司局委托,我会还集中围绕《资本市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作用研究》《市场准入中的公平竞争研究》《行业协会收费研究》《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典范案例评析》《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研究》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成果为国家有关部委制定并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三是以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为主题,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撰写文章,并登载《改革内参》高层报告版。

  3.开展地方和企业改革研究。接受地方和企业委托课题研究近30项。包括:《新发展格局下推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高质量发展研究》《张家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编制》《湖南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和争先进位战略路径研究》《四川省放管服改革研究》《南通市市域治理研究》《浙江省温州市要素市场化改革研究》《江西省新余市民生系统集成改革研究》《湘江新区风险备案五位一体激励机制保护干部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研究》《网络平台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等。还为福建省、济南市、厦门市以及厦门市翔安区等地开展改革热度指数评估研究等。为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推进改革实践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4.贴近改革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会长彭森、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等会领导带队就地方改革经验、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等问题赴上海浦东、江西新余、江苏苏州、山东青岛及上合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和自贸区长沙片区等地调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调研组和会属各部门根据课题需要前往江西省新余市、江苏南通、四川成都、绵阳、宜宾等地调研,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发表意见建议。

  (六)着力人才兴会,不断为改革研究汇聚人才资源

  人才是智库建设的根本资源和核心竞争力,也是决定智库实力和影响力最为关键的因素。建设国家级一流智库,必须汇聚一流的科研人才,以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事业兴旺发达。我会着力打造素质过硬、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科研与管理人才队伍,为不断提升研究质量和科研管理水平吸引、汇聚和整合高质量、高水准的人才资源。

  1.构建高质量人才网络体系。由学术委员会牵头,各部门、各专委会和会属单位为支撑,建立“骨干科研力量+专家网络”的运行模式。目前我会汇聚了一批在政产学研领域具有资深科研实力且颇有建树的研究员、博士后、博士、硕士。以这些骨干为科研课题负责人,组织会内会外不同学科、不同地域、不同部门的研究机构和专家,根据研究需要组建课题组,博采众长、分工协作、集思广益,大大提高了科研效率和研究报告质量。比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与经验研究》课题。除了我会有关部门和《改革内参》的骨干力量参与,还组织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海南大学的研究人员参加。

  2.广揽各方面人才充实科研队伍。一是充分发挥特邀研究员作用。为加强我会的学术力量,我们不断完善吸引高端人才的相关机制。制定了聘任和发挥特邀研究员作用的有关制度。聘任经济学领域特别是对改革研究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学者为我会特邀研究员。为充分调动特邀研究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作用,我们还及时修改完善关于特邀研究员聘任和激励的相关制度条款。二是吸纳理事(会员)参与课题研究。根据我会国家级智库的基本定位,在发展理事(会员)时,在坚持“自愿、择优”原则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强化学术性、专业性导向,吸纳政府机构领导、学术届权威、产业界杰出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作为理事(会员)加入我会。三是创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生机制,根据课题研究和学科建设需要,面向全社会选聘政治合格、研究能力强的博士后,充实研究力量。

  3.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创新选用、评估、激励机制,优化引才、育才、用才环境,助力人才脱颖而出,不断成长进步。以科研项目为载体,给年轻研究人员提供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和为决策建言献策的机会,在研究实践中不断提升年轻团队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调整《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修改《学术委员会章程》,发挥资深专家和科研骨干的“传、帮、带”作用,为青年科研人员创造成长进步的空间。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人才及科研成果评价机制,在绩效考核、职称评定和岗位聘用等方面制定并不断完善相应的办法。探索人才流动机制,畅通人才交流选用渠道。

  此外,研究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反腐倡廉,开展五项“安全大检查”做好保密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工作,等等。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复杂局势,面对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深化改革开放的艰巨任务,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我们识变、应变、求变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加强;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研究还有待深入;研究能力、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对中青年研究力量的培养还需要加强;科研体制机制和管理办法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服务理事(会员)工作还有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人才队伍建设还有不少短板有待进一步弥补;研究会与理事单位、会员的制度性沟通及合作机制还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

  各位理事(会员),同志们:

  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十周年,也是我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之年。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对于研究会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启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作出新贡献至关重要。做好2023年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有关部署和安排,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改革开放重大问题研究。工作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加强研究会政治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集中体现着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加强研究会政治建设,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尤其是关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精神。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总结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经验,系统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引领,深入思考和研究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三是注重学习实效。要按照研究会已经制订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方案,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真正落到实处。要聚焦学习重点,抓好学习培训;用好学习平台,广泛深入学习;结合本职工作,交流学习体会;党课专题学习,专家辅导解读;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专题研讨;媒体重点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取得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效。

  2.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对研究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到研究会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把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放在研究会工作突出重要位置。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讲政治、讲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不忘改革初心,用各种渠道宣传深化改革开放的理论和经验,理性思考、科学发声,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开放共识,增强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3.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反腐倡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网站、杂志等有关媒体的舆论宣传以及论坛(会议)乃至研究会人员参加有关公开活动及其发言、报告、演讲等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和要求。继续完善研究会理事(会员)以研究会名义参加有关会议及在媒体发表观点要向研究会报告备案制度,引导理事(会员)在意识形态工作上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深入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和新思想,开启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对研究会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专事改革研究的国家级智库,研究会全体同志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部署和要求,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关系,深度阐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动力机制,深化认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等,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1.抓好重大课题研究。举全会之力,集中研究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要集中精力完成好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重大课题。要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2.做好中央部委课题。对已经委托的课题,按计划抓紧进行。同时继续申报承接新的课题。围绕部委政策制定开展专题研究,是我会保持多年的特色,要继续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3.做好国家社科基金以及其他基金资助的课题。近三年来,我会共获得八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包括一项社科重大问题研究(彭森会长任首席专家),两项学术研究类资助(分别由彭森会长、赵艾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任首席专家),两项学术会议类资助,三项奖励性补助。国家社科基金在2021、2022年连续两年对我会科研工作进行奖励性补助的基础上,2023年继续给予奖励性补助,补助金额比前两年增加50%。这种奖励和支持对我会是一种鼓励和鞭策。

  4.继续研究地方和企业的改革开放问题。做好地方和企业委托的课题。进一步做好地方改革实践案例征集研究工作。做好市场化指数和改革热度指数研究、发布工作。

  5.进一步办好论坛和会议。组织好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中国改革论坛、改革年会等品牌活动,归纳整理专家学者意见建议,为中央决策建言献策。

  6.发挥好各类岀版物作用。在我会主办的媒体和期刊上发声、发文,正确解读中央精神,引导社会舆论,凝聚改革开放共识。继续编纂好《中国改革年鉴》。发挥《改革内参》主阵地作用,释放和提升研究会学术影响力。指导、支持办好《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期刊。

  7.发挥好六个专委会作用,充分调动专委会主动性、积极性,使其充满活力,不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

  (三)继续坚持探索创新,进一步打造更高水平、更有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

  深化改革开放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建设更高水平、更有影响力的专事改革开放的研究机构也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持续不懈地探索创新。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要更好地履行新使命,研究会必须继续推动创新强会,进一步探索创新办会的思路理念、工作机制、管理方式方法等。

  1.进一步提升学术品牌和平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经过多年努力已形成的“一、二、三、四、五、六”的系列学术品牌和平台,要精心维护、不断完善、持续发展。要继续打造新的学术品牌和平台。

  2.继续坚持开门办会、开放办会,以开放合作凝聚改革共识,共襄改革事业。要在已有良好发展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政产学研媒各界的合作与交流。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汇聚起充满活力和创造性,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深化改革开放研究的巨大力量。

  3.进一步提升服务理事(会员)的质量和水平。本着“自愿、择优”的原则,继续发展政府部门、学术界、企业界以及社会各界志同道合的杰出人士为我会理事(会员)。不断优化理事(会员)结构。建立健全理事(会员)分类管理与服务机制。不断完善理事(会员)沟通协调机制,认真倾听理事(会员)诉求。创新为理事(会员)服务的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引导理事(会员)更多参与和融入我会中心工作。办好《会刊》和理事(会员)微信群。

  4.不断拓展与国内国际重要论坛(会议)平台的交流合作。深化与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合组织示范区青岛论坛等国际论坛(会议)平台的合作,在这些平台上积极发声,持续阐述改革开放观点与意见的同时,不断提升我会影响力。

  5.积极布局与国际高端智库合作,探索通过开展联合研究、合办国际论坛、交流互访、人才培养等方式开展交流合作,为后疫情时期我会走出国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做好准备。

  6.做好与会外媒体合作工作,适时有重点地接受采访,登载文章,加大改革开放声音传播、宣传力度。

  此外,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质量的科研队伍和管理团队。

  (四)举办庆祝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活动,进一步凝聚深化改革开放共识

  2023年迎来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这是研究会2023年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所有改革同仁和有志于改革事业的同志们都很关注的一件盛事。同时,2023年也是我会主办的《改革内参》创办四十周年。我们要本着“隆重、简约”的原则,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适当的方式举办相关庆祝活动。研究会四十周年庆祝活动,目前的主要考虑是五个“一”。

  1.撰写一组有份量的回顾与纪念文章。四十年来,研究会的发展进步一直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四十年来,研究会的各项研究工作全面反映了改革进程和重大事项,客观记载了改革历史和实践,系统总结了改革成就和经验,高度凝聚了改革共识和力量,宣传普及了改革理论、政策和实践,积极开展了改革对外交流与合作。研究会走过的四十年,是见证改革开放历史的四十年,也是砥砺奋进的四十年,更是创新发展的四十年。因此,有必要对四十年的历程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

  2.召开一次有意义的座谈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会要从新起点迈入新时代新征程。回顾、纪念过去,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开创未来。我们要通过对研究会走过的四十年光辉历史的隆重纪念,系统总结研究会不忘改革初心、牢记改革使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追寻真理、勇于探索的改革精神并不断传承和发扬,对新时代新征程中研究会承担的新使命作出新定位。因此,要开好一个主要以研讨为主要方式的座谈会,初步考虑与2023年春季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一并举办。

  3.录制一个客观真实的专题片。研究会走过的四十年,留下许多珍贵的影像视频资料和图片,生动、直观地反映了四十年研究会的历程,特别是一些改革老人的光辉事迹。不少老改革人已经逝世,我们不能忘记他们。通过影像资料,缅怀他们的贡献,对我们后来者是一种激励。

  4.展示一批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四十年来,研究会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大政方针,深入研究探讨改革开放重大问题,积极为中央建言献策,为地方和企业改革实践提出意见与建议,形成一大批有份量、有价值的理论、政策研究成果,包括书籍、研究报告、理论文章、对策意见与建议等等,数量很大。要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以适当方式展示。

  5.制作一些有特色的纪念品。本着经济、实用、不浪费的原则,制作一些诸如图片、纪念册、徽章等有意义的纪念品。

  总之,要统筹考虑,认真筹备庆祝活动的相关工作。希望各位理事(会员)积极踊跃参加庆祝活动。

  各位理事(会员):

  党的二十大为深化改革开放揭开了新的一页。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辱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