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聚焦改革 > 领域改革

郭树清:稳健货币政策精准有力 推动经济整体好转

时间:2023-01-09 13:46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谭瑱 王泽华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如何精准发力?金融将如何服务扩大内需?系列报道《权威访谈》,记者专访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金融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郭树清说,2023年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就需要聚焦在扩大有效需求和深化供给侧改革上来。

  郭树清:金融政策要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多渠道增加中低收入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群体的收入,提高消费能力。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重点,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围绕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重点领域,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

  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金融将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郭树清:货币政策加大向民营企业的倾斜力度,保持信贷总量有效增长,推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在进一步做好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基础上,加大对服务行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和保险保障力度。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其通过发行股票债券获取更多金融资源。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郭树清介绍,我国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最为坚实,金融稳定发展的基础不会改变。2023年要重点要抓住五方面应对风险挑战。

  郭树清:努力促进房地产与金融正常循环。落实“金融十六条”措施,以保交楼为切入点,以改善优质头部房企资产负债表为重点,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逐步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过渡。

  同时,还要积极稳妥推进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前瞻应对不良资产反弹风险;积极配合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

  当前,全球通胀仍处高位,相比于发达国家去年物价涨幅创四十年新高,我国消费物价连续十年维持在2%左右。

  郭树清:我们强化能源、食品等关键领域保供稳价,同时坚持实施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为保持物价稳定营造了良好货币金融环境。去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境外资本流入持续增长,充分反映了国际金融市场坚定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对物价等经济基本面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