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我会召开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暨苏州工业园区双碳问题研究课题评审专家座谈会

时间:2022-07-01 11:55

  6月30日,我会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同召开“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暨苏州工业园区双碳问题研究课题评审专家座谈会”。会长彭森,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表意见。座谈会由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主持。

  彭森在听取研究报告介绍及专家意见后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双碳问题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改革问题。深化改革是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一招。2020年以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把双碳问题研究作为全会研究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牵头组织方方面面开展研究。去年开始把苏州工业园区双碳问题作为会里重要研究课题,并形成《苏州工业园区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报告》。苏州工业园区自创办以来紧抓转型机遇,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多年的改革实践中已经闯出了一条节能减排新路。苏州工业园区的实践经验,对全国而言都有率先示范意义。课题组要在现有扎实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听取评审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报告,把好质量关、责任关。使研究报告成为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卢渊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认为研究报告认真梳理了苏州工业园区碳达峰碳中和的基础数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和现实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增强了苏州工业园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信心。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形成了不少新经验新认识,出台了新政策新举措,希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与会专家能够深入研究苏州工业园区推动双碳任务落实的实践与经验,进一步建言献策,提岀宝贵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在听取我会科研部负责人南储鑫代表课题组关于研究工作组织及研究报告内容的介绍后,发表了既有高度、深度,又很贴合实际的高水平意见和建议。归纳专家观点,一致的看法是,课题组对苏州工业园区碳达峰碳中和问题的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有关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江苏省、苏州市“十四五”绿色低碳发展的实际,深入分析了苏州工业园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研究提出苏州工业园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施路径和政策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研究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无论对苏州工业园区还是面上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都有重要参考价值。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江苏省发改委战略研究中心能源所所长赖力,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晨,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中竞同创集团公司董事长原晶等专家出席座谈会。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副总编刘学军,研究合作方、我会理事单位中竞同创集团公司总工刘万添,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生态环境局、规划建设委负责同志等岀席座谈会。座谈会设北京、苏州两个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