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聚焦改革 > 数字经济

共赢新未来 推进数字丝路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13 14:40 来源:中宏网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全球发展倡议中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近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大力促进网络互联、信息互通,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未来国际竞争的主要赛道

  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始终面临来自美欧发达国家的质疑与挑战。近日,美国发布所谓“印太经济框架”试图打压中国崛起,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此前欧盟亦提出“全球门户”计划,美国在G7峰会发起“重建世界美好”(简称B3W)倡议,两大计划都聚焦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将数字化、数字技术合作视为重要内容。被视作由欧盟、G7发起的“一带一路”替代性方案。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内容,是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基础。”中宏观察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李锋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同建设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建设不断提速,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随着全球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不仅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各国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战略基础。”《云网融合:算力时代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主要作者、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雷波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当下全球价值链正以数字要素为核心进行重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成为未来国际竞争的主要赛道。作为全球数字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力量,我国以5G、光纤宽带、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取得重大成就,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5G网络与光纤网络;数据中心加速向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的新型数据中心演进升级,在用标准机架总规模约500万架,算力总规模约130EFLOPS;培育较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家,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2000个。

  “近年来,美国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视为中国与美国争夺全球霸权的重要手段。”李锋告诉记者,美国非常关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情况及其对国际秩序和规则造成的影响,在对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打压抹黑的同时,提出了与共建“一带一路”相竞争的“印太战略”“印太经济框架”“蓝点网络计划”“经济繁荣网络”计划等,妄图通过这些策略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制衡,阻碍我国借助“一带一路”数字合作强化商业和技术优势,防止对美国“技术领导地位”造成损害,进而对美西方国家安全利益构成挑战。同时,美国注重在技术标准、国际规则等层面加大对我国的制衡,通过“五眼联盟”和“D10联盟”对我国施加压力,构筑对华“数字同盟圈”或“战略合围圈”,增强对我国数字技术的封锁和打压。

  包容合作打破美欧技术围堵

  “促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可强化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通信、互联网、卫星导航等各领域合作,共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弥合‘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鸿沟。”李锋指出,促进数字互联互通,不仅在于硬件,还在于软件,特别是在标准、产品认证体系等方面的“互联互通”,要加快智慧城市、物联网、5G等领域建设及其标准对接。充分利用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5G网络标准研发等方面优势,引导和支持中国企业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拓宽与其在物联网、智能互联、5G等领域合作范围,构建互联互通的高速宽带网络。

  “为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抵御负面影响,我们应持续推动我国数字基础建设高质量发展。”雷波告诉记者,一是坚持创新引领,融合发展,加速核心能力掌控,推动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创新战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集聚高端科创人才,实现国家科技创新实力的持续稳步增强,提升先进技术的国际话语权。二是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倡导深度合作与协同创新,在加快提升自身科技创新实力的同时,实施更加开放、更为包容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将有利于打破技术封锁和围堵。三是注重宏观布局,适度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应秉持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原则,结合实际需求与区域发展实际情况,合理布局项目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推进。

  “聚焦‘卡脖子’技术短板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技创新与自主可控,”雷波告诉记者,未来要加快高端芯片、传感器、通用处理器、关键软件等领域研发突破和迭代应用。加强算力网络、量子信息、先进计算等前沿技术布局,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同时,支持数字科技试点应用,积极利用智慧城市、智能工业、智慧医疗等发展契机,推进数字新科技先行应用,为数字科技应用提供试验平台和应用场景,在应用中不断完善技术,推动数字经济与丝路数字合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