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聚焦改革 > 领域改革

可再生能源“十四五”顶层设计出炉

时间:2022-06-06 14: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王璐 汪子

  记者6月1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可再生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等多方面明确发展任务,确保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10亿吨标准煤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量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的占比超50%;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十四五”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将呈现新特征。一是大规模发展,在跨越式发展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提高发电装机占比;二是高比例发展,由能源电力消费增量补充转为增量主体,在能源电力消费中的占比快速提升;三是市场化发展,由补贴支撑发展转为平价低价发展,由政策驱动发展转为市场驱动发展;四是高质量发展,既要大规模开发,也要高水平消纳,更要保障电力稳定可靠供应。

  为此,《规划》提出,在供给方面,优化发展方式,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在“三北”地区大力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化开发,在中东南部地区积极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分布式开发,在西南地区统筹推进水风光综合基地一体化开发,在东部沿海地区积极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在消费方面,提升可再生能源存储能力,优先促进就地就近消纳,积极推动外送消纳。在技术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攻关力度,积极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强化可再生能源创新链支撑。在体制方面,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完善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发展机制,建立健全绿色能源消费机制。

  上述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规划》围绕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新基建、新技术等深度融合,重点部署了城镇屋顶光伏行动、“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千家万户沐光行动、新能源电站升级改造行动、抽水蓄能资源调查行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供热行动、乡村能源站行动、农村电网巩固提升行动九大行动,以扎实有效的行动保障规划全面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业内人士认为,近日重磅政策密集出炉,新能源行业发展迎来利好。长城证券研报认为,随着政策的落地实施,以及稳增长对能源投资需求扩大,新能源行业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相关储能、配电网改造等行业都将显著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