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专题 > 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 > 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

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2-04-18 20:31

  2022年4月16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以下简称“我会”)组织的“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在京举行。我会会长彭森岀席座谈会并致辞及作总结。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学术委员会主任宋晓梧分别主持两个时段会议。我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各部门和下属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来自中央有关部门、高等院校、国家级智库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并作重点发言。

  座谈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对一季度有关经济数据所反映的宏观经济运行特点、走势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的诸多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囯际上百年变局的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乌克兰局势的影响,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特别是新一轮疫情蔓延等突出问题,加大了今年宏观经济运行的困难,形势比较严峻,但必须充满信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部署,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考虑问题、制定政策,要立足并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彭森在讲话中指出,会上各位专家凝聚改革共识,以真知灼见共同探讨经济工作与深化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和改革走势并为中央建好言献好策具有重要意义。自1994年以来,这个座谈会已经成功举办28届,有三个特点:一是牢牢把握一以贯之的办会理念。始终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凝聚了多方专家力量与智慧为改革事业建言献策。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求真务实,做好研究工作。三是坚持将改革与发展紧密结合,围绕发展出题目,用改革做文章。彭森还围绕深化市场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问题发表意见。

  在“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等结合近期经济数据与趋势分析,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在“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走势分析”环节,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我会副会长李青、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周天勇等围绕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等有关问题从不同角度作了深入分析并提出有关意见与建议。

  我会副会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我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泾源等通过视频或书面发言等方式围绕主题发表了各自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