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赵艾: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是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时间:2022-01-16 18:05

  2022年1月15日,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应邀出席主题为“推动双碳攻坚,落实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开题仪式并发表演讲。

  赵艾谈到,深化改革对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解决发展中的能源绿色低碳和生态环境问题,处理好高标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关键在于深化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体制机制改革既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也是能源体系变革、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要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抓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赵艾强调,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好方向。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中央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等中央有关会议,中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等文件,都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快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

  赵艾谈到,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要聚焦重点。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改革的着力点。重在处理好几个大的关系。一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需要处理好的最基本的关系,也是生态环境建设需要处理好的最重要的关系。核心问题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二是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处理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经济关系是大国经济中的一个重大问题。从生态环境建设的角度看,主要是如何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在高标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财权与事权的划分,国家利益和地方利益、部门利益的调配,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调动,建立统一大市场与打破市场地域分割封锁等方面关系。集中讲,中央主要负责顶层设计和全局性部署,地方主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并明确责任推动落实。三是处理好国内和国外的关系。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必须实现国内改革与对外开放有机结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推动高标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仅有国内体制机制的改革不行,需要充分考虑并体现国内国际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四是处理好高标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生态高标准保护和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体上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但任务和侧重各有不同,保护不能制约发展,发展不能忽略保护,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要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丽中国发展道路。此外,还需处理好整体和局部、破和立、短期和中长期等方面关系。

  赵艾也谈到,要通过体制机制建设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角度看,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在体制机制设计上推动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领域和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制定并实施好相关方案,也要实施好科技支撑、财政、金融、碳汇能力、统计核算和督查考核等保障方案。二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立足于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推进煤电清洁、高效、灵活、低碳、智能化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因地制宜开发水电,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三是推进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由中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行动,促进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四是高度重视节约能源资源,不断降低单位产出能耗、物耗和碳排放,倡导勤俭节约,坚决反对奢侈浪费,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五是优化完善能耗双控政策,强化能耗强度约束,合理增加能耗总量弹性。此外要注重并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院等单位组织。邀请了中科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产业投资人、企业家等方面的人士一百多人参加。意在分享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剖析产业发展趋势,拓宽市场培育思路,推动构建学术成果产业化的合作平台,充分调动科研、产业、政策、金融等多方面资源,助力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