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聚焦改革 > 数字经济

发展数字经济,这么看、这么干

时间:2021-12-23 10:32 来源: 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5G技术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迈向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图为2020年5月16日,位于荆州的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电子分厂,自动导引运输车依托5G技术在智能化运行。人民图片 黄志刚/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升级,固定宽带从百兆提升到千兆,光网城市全面建成,移动通信技术从4G演进到5G,实现网络、产业、应用全球领先优势。

  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信业快速发展,业务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8.46万亿元、2.48万亿元和1.08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2.1万亿元、8.17万亿元和1.36万亿元。

  网络应用从消费向生产拓展,移动支付广泛普及,网络购物、在线学习、远程办公等成为工作生活新方式。

  5G、工业互联网等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2020年分别达到52.1%、73.0%,分别比2012年提高27.5%、24.2%,协同研发设计、无人智能巡检、数字工厂、智慧矿山等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超级计算机竞逐榜首,北斗导航全球组网,5G网络加速成型,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三成,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图为2020年5月26日,在河南省邓州市小杨营镇安众村,加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拖拉机在无人驾驶状态下播种。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摄

  务实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进一步发挥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叠加优势,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加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

  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智能制造工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制造业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进一步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