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本会新闻

赵艾出席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并主持平行研讨会

时间:2021-12-04 18:11

  2021年12月1-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

 

 

  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应邀出席会议,并主持《绿色创新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本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主题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 。邀请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等国际嘉宾,国内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各界人士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会,展开深入研讨与广泛交流,向国际社会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帮助国际社会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赵艾在主持研讨会的同时发表演讲。赵艾讲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2013年秋提出到现在,8年多过去了,走过不平凡的历程,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到目前为止,已有14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与中国政府签定209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与日本、意大利等14国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推动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公共产品和重要实践平台。

 

  赵艾讲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到目前为止,于2017年5月、2019年4月在北京举办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6年8月、2018年8月、2021年11月召开三次国家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推进“一带一路”工作座谈会。“读懂中国”历次国际会议都把共建“一带一路”列为重要议题。截至2021年9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到10.4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建成、正在建设一大批世界瞩目的重大项目。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长1000多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结束了老挝陆锁国历史。中国已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多数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前不久又宣布向非洲国家再提供10亿剂疫苗。同30多个国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

 

  赵艾讲到,绿色创新、绿色合作、绿色发展,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理念,又是重要内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海洋保护、生动多样性保护、荒漠化防治、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增长,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和鲜明主题。

 

  赵艾讲到,中国政府把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放在共建“一带一路”突出重要位置。除了在国际社会大力呼吁,在国内制定政策、采取措施身体力行外,还积极推动国际间绿色合作。8年来,签订了多个国际间多边和双边绿色发展协议。如2021年6月,在“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期间,中国与28个与会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呼吁开展国际合作以实现绿色和可持续经济复苏,促进疫情后的低碳、有韧性和包容性经济增长。10月18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上,通过了《“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并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呼吁各方采取一致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等。

 

  赵艾讲到,面对百年变局、全球疫情和气候变化,共建“一带一路”也面临新的形势。中国将一如既往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11月初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作出部署。下一步,将统筹考虑和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共建“一带一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要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继续向共建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深化生态环境和气候治理合作。要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期间,赵艾还应邀出席记者招待会,接受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采访,接受“读懂中国”电视片《是什么造就中国》专题访谈。

 

 

  会议期间,赵艾还在广州发改委组织召开座谈会,围绕广州市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问题,听取市发改委、贸促委等有关单位介绍情况。并就调研情况与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勇会面并交换意见。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李海洲,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谢明等参加会见。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勇(右)、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中)、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谢明(左)

 

  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穗部分理事等陪同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