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改革动态 > 会员新闻

广东改革智库与深圳市体改会共商“十四五”合作规划

时间:2021-07-24 01:48

 

1月26日上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周林生等在南沙新区南方国际产能合作中心与专程来访的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万飞副会长一行座谈交流,深入探讨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就双方如何在“十四五”期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围绕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重大规划充分发挥智库特殊作用形成了系列共识。

 

周林生会长指出,中央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并颁布了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所谓示范区就是希望深圳的改革做法和经验不仅要在深圳行得通,也要在其他地方能够落地实施。那么,哪些改革措施和经验可以在哪些地方试行?哪些先做哪些后做?这里面需要大量的改革研究,广东改革智库和深圳改革智库可以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合作组织相关研究,并助力相关政府全力推进相关改革试验。另外,深圳特区目前已经成为全国科技创新龙头,深圳的产业溢出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各地方热切期盼引进深圳科技、深圳产业,以带动各地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如何引导和协助市场要素和社会资源的流动与配置,广东改革智库与深圳体改研究会也有大量工作可做。希望两会加强合作,进一步明确合作内容,建立和完善合作机制,做强做优新型智库的协同创新体系,在服务各地政府决策和区域发展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圳市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兼金融创新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万飞介绍,深圳市体改研究会抓住特区设立四十周年的历史节点、改革创新经验输出和产业外溢的机遇,与省内外各地开展新型智库业务协作,助力各地创新发展,期望携手广东改革智库平台,扩大与兄弟省市智库之间的交流,促进各地改革发展事业合作共赢。

 

深圳市体改研究会秘书长熊义刚博士建议,把双方合作聚焦在把广东和深圳的改革创新经验推广、复制到各地,在全国范围内提升改革智库品牌的影响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他还介绍了深圳市体改会密切与市改革办、各区政府及街道办合作,推进综合改革示范创新,提高区域治理能力建设,促进产业升级,按市场化、专业化、职业化推进新型智库团队建设,提高社团组织战斗力的创新经验。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其海、南方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中心行政部总监白芳、深圳市体改研究会余菡研究员等参加了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