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关于“512大地震”的民意调查报告

时间:2021-07-24 00:59

关于“512大地震”的民意调查报告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众意见调查部
512大地震给我国四川等省市造成了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政府和全国人民迅速投入了抗震救灾行动,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为了:
 了解公众对抗震救灾的关注和支持
 分析公众对于这次抗震救灾的评价
 评估抗震救灾对当前社会心理环境的影响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众意见调查部于5月22-27日期间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20个地市的2648位16-69岁的城乡居民进行了电话抽样调查。
调查发现,公众抗震救灾热情高涨,社会各阶层空前团结,政府形象明显改善,为中国的发展和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心理环境。

一、民众高度关注四川抗震救灾情况
97%的民众关注四川抗震救灾情况。其中,81.9%的人关注程度很高,15.1%的人关注程度比较高。对四川地震不太关注的人只占被调查者的3%。
91.2%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是经常长时间地收看有关抗震救灾的报道。
电视是民众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最主要的信息来源。94.1%的民众通过看电视来了解抗震救灾的情况。报纸和互联网是电视以外比较重要的辅助信息来源。分别39.4%和34.2%的民众通过上网和看报纸来了解相关消息。广播的听众占11.4%。
伤亡人数是民众在收看抗震救灾报道时最关注的内容。关注伤亡人数的人占所有被调查者的29.4%。民众同时关注的还有:救援进程(19.8%),灾情(14.2%),灾民安置情况(13.9%),捐赠情况(11.7%),抢救出来的人数(11.1%),学生儿童抢救情况(10.1%),灾区重建(9.7%),救援人员达到情况(8.8%),伤员治疗情况(8.1%),受灾范围(7.2%),救灾物资的供应情况(6.0%),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抗震救灾的指示部署(4.4%),疫情与防疫情况(4.2%)。
二、民众充分肯定新闻媒体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
93.0%的民众认为这次四川抗震救灾媒体报道的开放程度比以前有所提高。其中,53.4%的民众认为开放程度明显提高,38.6%认为开放程度有所提高。8%认为开放程度没有提高。
91.4%的民众认为这次四川抗震救灾的电视报道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其中,39.8%的民众认为这次电视报道完全能满足自己的要求,51.6%认为基本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只有8.6%的民众认为这次的电视报道不能满足自己了解这次抗震救灾情况的要求。
三、民众深受救人场面感动,全力支援抗震救灾
95.5%的民众表示自己在5月19日14时28分为四川灾区的死难者进行了默哀。
93.4%的民众在收看相关报道时因为感动而流泪。其中,71.4%的人表示已经记不清流泪次数。22%的能回答流泪次数,其中男性次数平均为4.18次,女性次数平均为6次,男女平均次数为4.85次。没有流过泪的人只占6.6%。
这次抗震救灾中最让全国民众为之感动的事件依次是:
① 军人在救灾中的勇敢表现(无提示提及率27.5%)
② 灾区废墟及孩子伤亡的惨状(无提示提及率13.3%)
③ 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一线指挥救灾(无提示提及率11.25%)
④ 救灾过程和救人场面(无提示提及率10.27%)
⑤ 谭千秋等老师舍身救护学生(无提示提及率7.4%)
⑥ 灾区人民表现出来的坚强(无提示提及率5.74%)
⑦ 全国人民通过捐钱、捐物、献血等方式对灾区的大力支援(无提示提及率5.1%)
⑧ 母亲用自己的生命保护婴儿并留下感人短信(无提示提及率4.76%)
⑨ 中华儿女表现出的空前团结(无提示提及率3.3%)
⑩ 男孩被救出后向解放军敬礼(无提示提及率2.27%)
99.5%的民众表示愿意为抗震救灾出力。根据我们的调查,97.1%人为灾区捐过款,4.7%的人平均捐过物,4.3%的人为灾区献过血,1.3%的人参加过宣传和募捐等不同形式的支援行动。
如果灾区需要,44.2%的民众表示愿意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支援抗震救灾,51.2%的民众表示愿意再度捐款,17.6%的人表示愿意捐物,10.5%的人愿意当志愿者,9%的人愿意为灾区献血,3.3%的人愿意领养灾区孤儿。
四、民众要求通过监督使捐款能够有效地用于抗震救灾
关于抗震救灾捐款的用途,参加过捐款和表示愿意再度捐款的被调查者中,51.2%的人希望抗震救灾捐款主要用于灾区重建,27.6%的人希望主要用于灾区学校建设,21.1%的民众希望主要用于安置灾民,17.2%的民众希望捐款主要用于儿童教育,10.6%的人希望捐款用于购买药品,10.4%的人希望捐款用于抚养孤儿,10.2%的人希望捐款用于购买食物,7.8%的人希望捐款用于购买救灾所需的物资,4.5%的人希望捐款能直接发到灾民手中,4.2%的人希望捐款用于赡养灾区孤寡老人,2.4%的人希望捐款用于抚恤死难者。另外,19%的民众认为只要捐款被有效地用于抗震救灾,干什么都行,4.8%的民众希望捐款用于救治伤员等其它用途。
91.5%的民众认为有必要对社会捐款的发放和使用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其中,82.5%的人认为对捐款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很必要,9%的人认为必要性比较大,认为无所谓或没必要的人占8.4%。
在如何监督社会捐款的问题上,42.5%的民众希望政府机构(包括民政局、红十字会、审计局)加强对捐款使用情况进行监督,35.4%的民众认为新闻媒体在监督中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21.9%的民众希望公开捐款的使用情况,8.6%的民众希望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捐款使用情况进行审计,8.5%的民众希望由捐款人组成专门机构参与对捐款使用的监督,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建议政府设立专门的赈灾物资管理机构并开设专门的网站公布相关情况。
五、民众积极评价政府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发挥的作用
96.5%的民众肯定了政府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反映出来的应急反应能力。其中,77.2%的人认为政府的应急反应能力很好,19.3%的人认为政府的应急反应能力比较好,认为政府应急反应能力一般或比较差的人只占3.5%。与3月份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众意见调查部常规调查的结果比较 ,民众对政府应急反应能力的评价在短短两个月内提高了15.89个百分点。
96.9%的民众认为政府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说明政府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其中,64%的人认为政府的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32.9%的人认为政府的为民服务意识有所增强,3.3%的人认为政府的为民服务意识没有增强。与3月份的常规调查结果(80.36分)相比,政府的服务意识评分提高到92.14分,提高了11.78个百分点。
民众对政府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的总体表现非常满意,满意程度为94.7分。与3月份常规调查结果相比,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也得到大幅度提高。
全国人民对于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充满信心。其中,民众中77.1%的人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很有信心,19%的人信心比较大。民众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信心指数为94.58分。
六、 政府形象明显改善
政府形象明显改善。92.4%的民众认为政府形象有所改善。其中,57.3%的人认为政府形象明显改善,35.1%的人认为政府形象有所改善认为政府也形象没有改善的人占7.7%。
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个人形象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这次抗震救灾中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现场指挥救灾,在98.6%的民众中的留下了良好的个人形象。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得分高达95.99分,相比3月份的评分又有了明显的提高。
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提高。有55.7%的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明显提高,38.1%的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有所提高,只有6.2%的人对政府的信任度没有提高。
与3月份相比,民众对政府的期望值从85.45分迅速提高到了94.88分。
民众对做好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的主要建议有:
 提高建筑质量和抗震能力(无提示提及率7.3%)
 改进地震预报工作(无提示提及率4.9%)
 加快学校重建让学生恢复学习(无提示提及率4.8%)
 做好捐款和物资的管理、防止贪污和浪费(无提示提及率3.3%)
 加快居民住房建设,让灾民能够有房子住(无提示提及率3.2%)
其它建议包括:
 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 继续为灾区捐款捐物
 灾民向适于居住的地区迁移
 重视灾民的心理治疗
 做好孤寡老人和孤儿的安置
 灾区重建中要做好科学规划
 加强对救灾工作的监督
 普及防灾自救知识等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地震预测的准确率还比较低。如果提前做出了正确预报,会减少灾区的生命财产损失。如果发出了错误的预报,会引起市民一定程度的恐慌,造成一定的损失。权衡利弊,您认为应该提前预报地震还是不应该提前预报地震?
90.8%的被调查者回答“还是应该提前预报地震”
2.8%的被调查者回答“不应该提前预报地震”

九、 结束语
5•12特大地震暂时弥合了社会矛盾,使社会各界迅速动员起来,并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充分显示了中国巨大的力量。抗震救灾所形成的良好社会心理环境为中国加快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步伐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对政府转型、改善公共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希望中国人民在取得抗震救灾最终胜利的同时能够早日步入民主社会。
 
附:关于本次调查的说明

1、调查时间:全国哀悼日结束后的5月22日至27日。
2、调查范围:全国除台湾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覆盖120个地市
3、调查对象:16-69岁的城乡居民
4、抽样方法:按人口比例对不同省市自治区的样本城市进行配额
5、号码产生:从移动电话、固定电话和小灵通号段中随机生成电话号码进行访问
6、样本数量:成功访问2648人
7、抽样误差:在95%的置信度下不超过±2.2%

 

 

 

 

 

 

 

 

 

 


执 笔 人:娄健、冯楚军
课题讨论:石小敏、杨冠三、鲁利玲、袁绪程、杜珂、吴子连、于德海等
调查实施:张林华、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