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专题 > 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 > 2011年宏观经济与改革走势座谈会

转变发展方式,关键在于政府职能转变

时间:2021-07-24 01:12

我讲三个问题。

一是关于发展模式的转变。大家知道,从“九五”期间,我们就提出转变增长方式,现在已经过去了16年。但到现在仍没有完成转变。去年中央召开省部级领导干部的培训班,中央领导提出,发展模式转变刻不容缓,意思说不转变不行了。现在看目前态势,我认为至少还需要10年时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这一转变。发展方式转变涉及很多的因素。主要有,政府主导型的发展模式、发展阶段制约、观念和体制机制方面的制约,等等。这些因素都很重要。但在我看来,政府主导型的发展模式可能是最重要的制约。近年来,我们一直讨论中国模式,这种讨论目前还没有结论。中国模式到底有哪些内容,这些内容对经济增长有怎样的促进作用,需要具体分析。例如,地方政府间的相互竞争,对经济增长有其积极意义,但随着经济趋于成熟,这种积极的作用实际呈现下降趋势,其负面的作用日益显现。我们说,要发挥两只手的作用,但政府这只手的作用一定要规范,一定要在法律允许的边界内活动,手不能伸得太长。不然,其负面作用可能更大。政府主导的发展模式,其发展方向,关键在于政府职能转变,关键在于政府能否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并完成这一转变,进而为公民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与服务。如果政府不能够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不能建立一个公共服务型政府,发展模式的转变是十分困难的。此外,有一些工作也是基础性的工作,就是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对垄断国企的弊端要有清醒认识。但这需要用数据说话。只有中国民有经济成为经济的主体力量,发展方式也才有可能真正完成转变。

    二是关于顶层设计的问题。我是这样认为的,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改革放在一起,进行顶层设计,实际并不现实。要搞顶层设计,核心仍然是政治体制改革,因为政治体制改革是能够带动全局发展的。中国目前存在的大量的经济问题,之所以难以推进,是受到政治体制的制约。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加大对政府公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加大政治体制改革,可能是我们全部改革核心的内容,经济体制改革没有政治改革推进是不现实的。如果真正能够做到顶层设计,把中国整体发展大大往前推进一步,那么就应当在中央政治局成立一个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的领导小组,由总书记牵头。由这样一个政治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先在内部拿出一个设计方案,做出总体规划,设定改革的优先顺序。对现有的政治体制进行分析,哪些较为合理,哪些还存在弊端,甚至较为严重的弊端。将这种政治体制改革的方案在高层经过几轮讨论,在中央高层形成共识,这样可以避免大的震动。政治体制改革需要有突破口,比如如何控制政府花钱、如何推进政治协商制度改革,如何加大司法体制的改革,这些领域都可以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三是市场经济的理论基础。我们搞市场经济,从1993年143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算起,已经搞了18年。如果从党的113中全会算起,已经走过了32年。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实际是指导思想的重大转变。党的17大提出的、涵盖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然是我们的指导思想,但仅此还不够,还必须与市场经济“一般”的理论相结合,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样的指导思想才会有更加坚实的基础。因为市场经济“一般”理论,毕竟是人类从事市场经济400多年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在市场经济进程中规律性的内容,需要拿来充实我们的指导思想,从而使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并遵循人类文明共同的发展道路。